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133期)

作者: 时间:2020-12-29 点击数:

总结混合式教学特点,加快一流混合课建设

—介绍本学期我校开展混合式教学基本情况与特点

督导员 周宝利

近期,本人对各大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考察和调研,根据汇总后的信息可以看出:本学期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主要有三大类:一是原来超星平台跨校修读学分的课程(本学期有34门开展混合式教学);二是2019年立项的20门在线开放课程(目前有17门课程已上线,其中有15门本学期开展混合式教学);三是2020年立项的40门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有17门含在上面两类中,23门采用不同的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合计大致72门开展混合式教学,每门课涉及班级数不等,最多26班、20个班,一般的必修课3-5个班,有些选修课相对少1-2个班,由此推断,覆盖的学生数可达6000多人。

一、本学期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基本情况与特点

1.中国大学慕课平台 本学期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共计15门课程,这15门课程有8门是2019年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有7门是2020年立项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共分为三种类型:

线上MOOC慕课+线下课:有3门,为外校和本校共同开课,本校为混合式教学。

植物生理学 (康宗利) 选课人数557人(含本校)

动物性食品加工学(岳喜庆) 选课人数211人(含本校)

动物性食品卫生学(尹荣焕) 选课人数707人(含本校)

线上独立SPOC+线下课6,为本校开课,开展混合式教学。

农业植物病理学II(魏松红) 选课人数103

园艺植物育种学 (李贺) 选课人数162

理论力学 (崔红光) 选课人数559

食品微生物学 (郑艳) 选课人数117

环境毒理学 (党秀丽) 选课人数75

机电一体化技术 (田素博) 选课人数77

线上异步SPOC+线下课:有6,为本校开课,开展混合式教学。

有机化学III       (苏瑛) 选课人数142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李晓辉) 选课人数145

瑜伽 (胡静) 选课人数236

土木类工程制图I  (于威) 选课人数94

自动控制原理 (邹秋滢) 选课人数98

测量学I          (高振东) 选课人数60

2.智慧树平台 本学期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共计9门,其中有7门是2019年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其中有2门也兼是2020年立项的混合式课程)。该平台课程分两种类型:

线上公开课+线下课:有7门,7门公开课(慕课)可为校外和本校共同选课。本学期这7门课都被校外人员点击登录,每门课的登录规模从1个班到8个班不等。下面重点展示本学期为本校学生开课的信息。

设施园艺学 (李天来、齐明芳)开课规模5个班

果树栽培学基础 (李坤) 开课规模5个班

高等数学 (惠淑荣) 开课规模26个班(辽宁联盟)

观赏园艺学 (雷家军) 开课规模5个班

普通化学 (牟林) 开课规模20个班

电路原理基础  (吴仕宏) 开课规模5个班

城市绿地规划  (金煜) 开课规模1个班 (校外)

线上资源课+线下课2

计算机网络技术 (李竹林)  开课规模1个班(辽宁联盟)

现代林业经济学 (陈珂) 开课规模2个班

3.超星平台 本学期为本校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课程34。该平台课程分为两种类型:

自建课 本学期为外校开课10门,均为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

数字电子技术 (陈春玲) 4所高校的12个班开课

高等数学 (惠淑荣) 3所高校的9个班开课

细胞工程 (陈丽静) 3所高校的4个班开课

工程热力学 (陈东雨) 3所高校的3个班开课

基础生物化学 (吕淑霞) 2所高校的2个班开课

高电压技术 (王立地)  1所高校的1个班开课

普通植物病理学(陈立杰) 1所高校的1个班开课

植物生理学 (樊金娟) 1所高校的1个班开课

植物学 (林凤) 1所高校的1个班开课

微观经济学 (张广胜) 1所高校的1个班开课

引入课 本学期为我校开课有34。该类课程特点是:利用校外精品资源课,为我校学生开课,开展校际间混合式教学。另外,该平台开课时间早(2014年起)、开课学期数多,多数课程都已开出3轮以上,其中,开课5轮以上的课程有14

电工与电子技术 (姜凤利)  已开课5

管理会计 (耿黎) 已开课5

理论力学 (崔红光) 已开课5

数学与美 (刘宪敏)  已开课5

天然药物化学 (徐艳) 已开课5

计算机基础 (杨洪伟)    已开课6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李娜)  已开课6

视听语言 (江红霞) 已开课6

计算机网络技术  (李竹林)  已开课5+1轮(转智慧树)

实用英语写作 (朱翠华) 已开课7

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高爽)  已开课8

实用大学英语口语 (孟可心) 已开课8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 (吕海燕) 已开课9

生活方式与健康学 (郑燃)   已开课9

4. 雨课堂平台 本学期部分教师也采用了雨课堂平台,为上好线下课,增加了信息化的教学手段,起到了补充线下课教学效果的作用。据雨课堂后台管理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学期有43位老师主讲的多门线下课、不同程度的使用了雨课堂开展信息化辅助教学,其中使用学生数多、开展教学活动次数多、互动次数多的老师有理学院的明霞、食品学院的蒋东华、工程学院的李金洋、经管学院的马发旺、植保学院的黄艳贞等老师。

二、混合式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线上与线下的教学侧重点 如何上好线上线下混合课,既不同于线下课,也不同于线上课;更不是二者的简单相加。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要有各自的侧重点。

线上教学 不单是学生简单的自学看课件,要有教学活动、要有教学过程,比如在线交流、提问与答疑、作业与习题、测验与考试等,学生自学为主,教师全程指导,并根据平台提供的运行数据,监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确保线上教学活动开展到位,从而保证线上教学质量。这就要求课程负责人,在课程建设初期就要选择好平台,一定选择教学功能齐全、知名度高的大平台。

线下教学 教学的重点更注重于知识消化,以检验、检测、实施、实践为主,学生成为课中主角(翻转课堂),教师仍然主导教学,但主体变成学生,教师辅之以提问互动、难点答疑、讨论发言等,来解决学生在知识传授中存在的疑问及在知识消化应用中的不足之处。督促、鼓励学生反复观看节点中适宜资源,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指导学生选择适合的素材如何加深难度拓展;帮助学生完成课程报告的撰写及课程设计等环节。

2.线上与线下的课时比例 目前采用混合式教学的课程有多种类型: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及通识类的选修课等,每类课对线上线下课时比例掌握的程度也不一样,目前学校建议的比例是:线上50%-70%、线下30%-50%,如何掌握,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每门课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确定。目前来看,要避免两个倾向:一是线上比例过高,甚至超过70%,几乎接近线上教学状态,这种情况下,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情绪和效果,本人曾对学生做过调查问卷,学生非常反感过高比例的线上教学,特别是自主建设课的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更应注意这一点。另一个倾向是,要避免课程组员之间的差异,目前我校自主建设上线运行的混合课,基本是一门课多位老师同时开课,一定要注意避免老师之间在课时比例、教学过程、教学指标(教学活动数、作业数、测验数、期末成绩等),出现过大的差异。课程组内要加强课程的教学研讨,统一规范、统一模式、共同提高。每门课,都要建立一套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并辅以细化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

3.课程的建设方向 混合式教学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自建课,一类是外引课。

自建课的建设方向:努力建成省级、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为了达成和实现这个目标,要注意三点:一是高标准制作课件,最好联合国内同类院校共同参与制作,可以提高知名度,提高课程的选课率;二是在知名度较高、功能齐全的平台上线;三是抓好上线后的运行管理(开课期数、选课学生数、教学过程指标、教学评价指标等),为申报国家一流混合课作准备。(线上一流:精品慕课。混合式一流:基于慕课等优质在线课程)

外引课的建设方向: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每门课的适宜教学模式,凝练课程的教学特色,努力建成跨校修读学分的省级优秀示范课、省级教育信息化在线教学典型课。要注意两点:一是加强线下课的教学设计,明确线下课的教学重点;二是加强配套环节建设,比如,实操、实验、实践、实习等应用环节,增强学生对知识的消化能力。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