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129期)

作者: 时间:2020-12-29 点击数:

精心设计教学方式,师生互动“激活”课堂

---谈谈经管学院旅游管理专业青年教师石小亮的教学特色

督导员 李新华

本学期听了50多门次的本科生课程教学,多数是青年教师的课。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及教学水平是学校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基础,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及教学水平更是我校坚持内涵发展的关键所在。最近听了经管学院旅游管理专业青年教师石小亮的“旅游政策与法规”课程,感觉课程讲授很有特点,关键是在课堂上教师能把学生的情绪调动起来,课堂非常活跃,老师提问学生,学生也向老师提问题,师生相互间真正互动起来了,这种课堂气氛现在是不多见的。课后我与石老师进行了交流,他说他才36岁,讲课也只有几年的经历,我感觉他能把学生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的做法很有特点,就想把他的做法和体会报道一下,供各位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参考。

1、树立新的教学理念

石老师说,他个人认为每一个好老师的授课方法都应有属于自己的一些风格和特色。因此,他认为在教学方法上是“教无定法”的,适合学生的才是最佳的。那如何上好课?如何培养好学生?他说他认为大学和高中在培养模式和培养目标上是不一样的,大学除了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应注重个人思维的训炼,不仅要教会学生理论知识,还应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让学生应用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思维能力去解决专业实际的问题。在这样的教学理念之下,石老师制定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不是按常规的老师讲、学生听,而是真正实现了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了,教学效果得到明显改善。

2、改变传统授课模式

课程知识点回顾与分析、讨论、考核相结合,严格把控每节课程的内容设计,不仅要提出教学目标,还要设计有课后小结、问题分析、讨论与考核等环节,真正做到使学生的学习目标更明确、重点更突出,同时也有利于对学生知识点的及时反馈与校正。他在完成本节课的教学任务后,除要总结和回顾本节所学知识点外,还要引出下节课的教学内容,要求学生预习和理解下节课内容。下一节上课时学生带着复习内容的答案和预习内容的问题上课,老师在提问多名同学的基础上,再概括总结,集中讲解,讲解完他走到学生中间和学生讨论,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他说这种教学方法可充分激发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在未迈入社会前就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不仅能收获知识还能增强对获取知识的好奇心。

3、认真制定课程教案

石老师说,教师在教育活动过程中,要做好引路人的角色,要以学生为主体。在态度上一定要做到六个认真。不仅讲课要认真,备课、组织教学、辅导、批改作业、考核等各环节也需要认真。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带齐教学建设资料(包括教学大纲、教案、讲稿、多媒体课件、教师手册、实践教学环节指导手册等)。说到课程教案,石老师说,在授课前,先要把教材内容读通读透,弄懂教材的每个细节。在讲授过程中打破教材原有章节限制,按照知识点进行穿插讲授,切实做到教案不唯书。在教学内容上,以教材知识点为基础,在教案编制时恰当设计链接、画面等,这样讲授课程时才能开阔学生视野,扩充知识面,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重视理论联系实际

石老师说,知识是能力的载体,能力是知识的运用,片面要求学生重视理论而忽视能力,就会变成死读书,反之,片面强调能力的重要性而忽视基本理论知识,能力将成为沙丘之塔。石老师在协调好知识和能力二者关系方面的做法是除认真备课、吃透知识点外,还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听课时也看到他在课堂上讲到一些与旅游管理理论知识点相契合的案例、故事、时事新闻、政策等,特别是与旅游管理相关的一些特殊的、疑难的问题和案例。在讲解时尽量实施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的思维,强化学生的学习效果。在课中、课后,经常和学生交流,为学生解疑答惑,了解学生真实的学习情况,上完课认真总结,并写好课后感想记录,以便日后改进教学工作。

5、以身示范立德树人

石老师说,给学生授课,感情要丰富,要有激情投入。让学生对你教的内容感兴趣,愿意去听、愿意去学,非常重要。要像一个演员一样进入角色,要把自己融入这个传道授业解惑的环境氛围里,只有这样讲起来才会有投入、有激情。用激情去感染学生,吸引他们跟着你的节奏,一起学习、一起思考、一起进步。此外,在授课过程中,石老师PPT版面设计比较规范,板书布局比较合理,文字书写基本工整,语言表述流畅,讲授声音洪亮,教学行为规范,注重立德树人,内容讲授生动易懂、重点突出、条理清晰。

这些表述石老师基本做到了,对于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青年教师来说,难能可贵!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