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128期)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用心教学 用爱引导,做学生学业领路人

——介绍经济管理学院张锦梅副教授教学中教书育人的做法

督导员 王 芬

张锦梅老师是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教研室的教师,主要为大学一年下学期和大学二年上学期的本科生讲《授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两门专业基础课。最近,本人与张老师进行一次交流,了解到张锦梅老师在教学实践中,精心选择教学方法,恰当运用教学手段,注重教育教学效果,用心教学、用爱引导,做学生学业领路人,使学生亲师信道乐学。现将张锦梅老师教学中教书育人的做法介绍如下。

一、热爱学生,用心教学,做学生喜欢的老师

张老师本学期给19营销专业讲授《宏观经济学》。19营销专业学生是19工管大类102名学生分流而来。由于疫情原因,上学期是线上上课,学生学习成绩相差较大。分班时,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都申报会计专业,留到营销专业的一般都是学习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因此,在很多老师的印象中,营销专业的学生,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成绩相对要差一些。针对这一情况,张老师采取的措施是:不带有主观意识把这些学生归类,从第一节课开始就帮助学生卸下包袱,轻装上课。张老师告诉学生,这学期大家学习的《宏观经济学》,是新的课程的开始,而不是上学期课程的延续。大家只要用心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走,随时记笔记,及时练习复习,就会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同时张老师要求学生要遵守课堂纪律。上课不能迟到、课堂不能玩手机、作业要独立完成。还要求学生上课要记笔记,老师要检查笔记,并记入平时成绩。张老师认为对学生的这些要求很重要,有利于学生课堂上集中精力听课。因为要记笔记,学生上课就不能溜号,更不能玩手机。期末复习时也有了参考依据,学生会觉得他这学期学有所得。

张老师课前认真备课,熟悉教学内容,明确重点难点,设计教学方式。为了更好的和同学们交流沟通,张老师一遍又一遍地阅读讲稿,努力做到脱稿讲授,并事先设计好哪个问题需要向学生提问,怎样提出问题等等。无特殊情况,张老师课前10-20分钟进入教室,为学生答疑解惑,并充分做好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最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课堂教学中。上课时,张老师主要用两种方式和学生互动,一是眼神上的互动,二是内容上的互动。眼神上的互动,可以让学生始终保持听课状态。而内容上的互动是在课前进行设计好的。

张老师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好表率。上课从不接打电话,手机静音,放在包里。对学生的每一份作业张老师都认真批改,记录成绩。发给学生后,在课堂上张老师会认真讲解。对学生旷课的问题,张老师非常重视,一旦发现,绝不忽视。如果哪位同学旷课两次,张老师会委托班长通知该学生下次上课来找老师说明情况,借此张老师会对学生进行感化教育,把学生拉回到课堂。其他同学看到张老师这么认真负责,也都不随便不来上课了。张老师说“孩子们上我的课很开心,很积极,从不迟到旷课,就连之前最散漫的学生也端正了学习态度,认真听讲。值得表扬的是,课上我让他们做作业,他们23名同学无一抄袭,尤其是每次课都做到第一排的7名男生,每一位都认认真真自行思考作答。这点让我很意外也很感动。我经常把这个情况讲给其他老师,希望他们扭转之前的看法。我也会告诉学生:其他老师的课也要端正态度,用心学习”。

二、关心学生,用爱引导,做个有温度的老师

张老师对学生充满了责任感。因为做过辅导员,张老师一直有种情怀,喜欢跟学生待在一起,对于学生的一些困惑和问题,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尤其是对那些在学业上有问题的学生。上学期张老师在线上上课时,有一位同学,多次迟到,不记笔记,期末考试没及格。这学期,张老师恰好又给他上课。张老师就主动到辅导员那里了解到这个孩子性格略显内向,脾气有些暴躁,自信心不足。张老师就直接找到这名同学,让他来担任本门课程的课代表。开始的时候,该学生不敢接受,问张老师:“老师我能行吗?”张老师说:“你怎么不行啊,你没问题的。”该学生自从担任了课代表后,上课从来没有迟到,每次都坐在教室第一排,认真听课,及时记笔记。在张老师安排学生到课堂前面发言时,还主动承担任务。课后认真准备,课上到前面讲的有声有色,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张老师给大二金融学专业讲授《宏观经济学》时,班上有一个男生每次上课都趴在书桌上睡觉,而且从来都不跟其他同学坐到一起。跟辅导员老师沟通后,张老师了解到这个学生性格偏内向,不很合群,对学习也不感兴趣,已经有好几科课程及格,家长也特别着急。了解这个情况后,张老师每次上课都留心注意观察他的听课情况。大家做题的时候,张老师都会走到他的身边,看着他做题。开始的时候,他不动笔,张老师就问他是不是不会,主动单独给他讲解题意,督促他把落下的笔记补充完整。张老师课下找还机会跟他聊天,鼓励他跟上课程的进度,坚持住,别放弃。在张老师持续地关注和鼓励之下,该学生逐渐端正学习态度,课堂用心听课,及时完成作业,期末通过了课程考试。张老师说“看到学生的进步,我真的很高兴。”

张老师认为每个学生都是父母的寄托和希望。既然他们选择来到我的课堂学习,我就应该对他们负责,对他的家长负责。所以,张老师给学生们上课,不仅仅要完成教学任务,还努力创造条件,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成长、收获。

三、帮助学生,教书育人,做学生学业领路人

张老师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学生在我们的课堂上课,老师要给学生怎样的思想引领和专业提升?教师的职责除了教书还有育人。如果每个教师都能在教好书的同时又能抓住时机育人,全员育人的理念就能得到贯彻落实。

张老师会利用课前课间给学生讲讲本专业的就业和考研形势,指导学生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讲讲学校给他们搭建了哪些活动平台,如何参与;跟学生分享本专业一些好的就业方向和考研的典型案例。张老师也会告诉学生要主动和专业教师取得联系,多参加老师们的一些社会服务项目、创新创业大赛、创意营销大赛等,从中丰富自己,培养自己,锻炼自己。

由于张老师在帮助经管学院管理在职研究生的工作时,与负责全日制研究生的辅导员老师在一起办公。对研究生报考类别、报名数据、考试科目、复试面试等情况了解较多。张老师经常会利用上课间隙给大家普及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区别,介绍报考专业情况,初试通过后复试所包括的内容、程序,面试需要注意的事项。张老师告诉学生如果有考研想法,应提前有针对性地做好哪些准备、训练哪些技能,培养那些能力等等。张老师认为学生考研,信息沟通很重要。所以会提醒学生,班级辅导员那里有近几年本专业学生考研信息统计,大家可以去查询,一旦找到自己的目标学校,还可以进一步从学哥学姐那里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张老师平易近人,亲切和蔼。学生们有什么问题,都愿意找张老师询问。经常有想考研的学生加张老师微信进行咨询,张老师也愿意在这方面为学生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在这方面和学生交流沟通多了,张老师在学生中间也小有名气,是学生们信赖的好老师。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