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127期)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坚持科研反哺教学,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介绍水利学院周丽丽教授《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课程教学理念和方法

督导员 梁成华

本学期我以督导员身份随机听取了水利学院、工程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食品学院和外语教学部等教学单位部分本科老师的线下课堂教学情况。从学生课堂学习纪律、氛围和学习情况看,在听取的59门课程中普遍存在部分学生不带教材上课和不记课堂笔记现象,其中尤以听取的36门高年级专业课为重。但在水利学院周丽丽教授为大四学生主讲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课堂上,不仅学生课堂纪律好,无旷课、迟到、早退和玩手机等现象,而且所有学生都带教学参考书上课,部分学生还带着便携式电脑,认真记笔记,积极参与教师主导的课堂讨论,学习热情较高,课堂氛围活跃融洽,教学特色鲜明。带着如何上好高年级专业课问题,课后与周教授进行了交流,现将我在她课堂上了解到的情况和一些体会介绍如下。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32学时)。课程主要针对生产建设活动中造成的水土流失,在明确其发生特点和形式基础上,通过调查、评价和预测,确定水土流失防治措施体系、投资计算与效益分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基本掌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特点与防治方略,会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把握水土保持工作的合理性、完整性和科学性,为从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计、监测、监理、验收及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一门与生产实际和该领域科学发展现状联系十分密切的专业课,也是将在校应届毕业生与社会用人单位在服务技能供需方面建立有机联系的应用型课程。为上好这门课,周老师围绕教学大纲总体要求,从教学内容和课堂教学方式上在如下两方面下了大功夫。

一、科研成果充实教学内容,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水土保持是生态保护的主要内容之一,水土保持事业也将随着我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的加强而不断地发展。周教授在讲授水土保持基本原理和常规水土保持工程技术措施同时,将先进的水土保持理念和该领域的科研成果不断充实到课程内容中,并注意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融入其中,并将自己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冻融条件下东北黑土磷素流失动力机制研究”、“东北黑土区垄作农田融雪侵蚀过程中氮磷迁移转化机制研究”和其他课题的研究成果及时与同学分享。如在分析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特点和形式过程中,介绍了融雪侵蚀的相关研究成果;在总结水土流失危害时,融入了寒区氮磷迁移的研究成果;在分析项目区水土流失和水土保持现状部分,将“2019年度辽宁省及内蒙古自治区10个项目县国家级重点防治区水土流失情况遥感解译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的成果充实到课堂讲授内容中。

充实和反映学科前沿的教学内容体现了课程的高阶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欲望和兴趣,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

二、面向国家生产建设需求,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

对于大四高年级学生而言,面临着人生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无论未来是要选择就业还是考研,他们对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现状和趋势都十分关注。将专业发展方向和国家近期相关领域的建设重点及政策融入课堂教学将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热情。周教授认为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不仅与《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课程内容密切相关,而且还牵动着水土保持专业应届毕业生思考自己发展方向的神经。她在讲授“项目水土保持评价”内容时,将两山理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宏观战略内容纳入课堂,深受学生欢迎;在讲授“水土保持效益分析”章节时,采用启发式教学,开展课堂讨论。在讨论生态补偿问题时,一名女同学对按土地利用现状异地生态补偿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人身伤害补偿考虑到了受害者康复过程中误工补偿,因此现行生产建设项目导致林地损毁的异地生态补偿政策考虑毁林与造林和成林过程中的水土流失补偿问题也是同样的道理,是十分必要的。这一问题非常尖锐、切中要害,是目前检察院受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过程中采用的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方法中关注和研究的问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调动起来了,旷课、迟到、早退和玩手机等不良现象就不见了,学生也能主动地查资料和记笔记,课堂氛围活跃融洽。

教学和科研是现代大学的两大主要职能,是高校教师的两项基本任务。我校是一所教学和科研并举的研究应用型大学,科研和教学是每位教师肩负的重任。科研无疑对于提升学校层次、促进教师知识更新、提高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具有积极作用。但在当前全国部分高校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大背景下,有多少科研成果转化为了课堂教学内容,成为课堂的知识从而使学生受益,促进专业发展,很值得高校教学管理者深思。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