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126期)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坚持学生中心理念,结合实际设计教学

---介绍4位教师课堂教学的特点

督导员 王 芬

本学期我以督导员的身份随机听取了园艺学院、林学院、生物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本科老师的线下课堂教学。从授课教师的经历看,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有仅仅讲授几轮的年轻教师,还有第一次上讲台的新教师。从授课对象看,有1-4年的普通本科学生,也有中职本、高职本的学生。从教师的授课情况看,大多数教师课前备课充分,讲课认真;但从授课效果看,差别较大。下面根据我听课了解的情况下,介绍4位教师坚持学生中心理念,注重课堂教学效果,紧密结合实际设计教学的案例,供各位参考。

一、鲁巍巍老师紧密结合学生就业岗位需要适当调整课程内容重点

园艺学院的鲁巍巍老师给17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讲授的《中药药剂学》,是大学四年级学生的的专业课。秋季学期大学四年级学生学习与就业压力很大,有的学生还要准备在明年初参加研究生考试。如何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让学生学到有实际应用的知识,鲁老师精心花费了一定的心思。首先鲁老师向已经就业的学生了解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学生的实际就业方向,工作性质,发展趋势。鲁老师说,由于东北地区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对中药的需求远远少于南方地区,所以学生毕业后,有相当一部分同学选择到南方发展,并且多数从事中药销售代理或推广,几年后,还可以升迁到区域代表的岗位。女同学到中药厂从事中药质量检验的工作。 据此,鲁老师调整了《中药药剂学》的讲课重点,除了根据课程内容,向他们介绍生产实际所需要的的专业知识,也注意在课堂上,通过重点讲授、反复提示、留思考题、课前提问等方式,帮助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理解消化,使学生能够及时记住所学的知识点。鲁老师告诉大家老师在课堂上反复强调的内容,是你们将来工作中要实际用到的,所以你们一定要学的懂,用的活。同学们按照鲁老师的要求,在课堂学习中,能够跟着鲁老师的思路走,对鲁老师的提问,能够认真回答,回答的问题正确率很高,达到了较好的课堂效果。

二、陈迪老师紧密结合专升本学生基础实际设计教学方法

经管学院陈迪老师给2019农经专学生讲授的是《农业投资项目评估》。陈老师针对专升本学生的特点,采取带领学生多做题,多复习的方法,使学生对所学到的知识,不但记得住,还知道怎样使用。上课开始后,陈老师首先带领学生复习上节课学习的内容。陈老师叫一位同学到黑板计算一道题。待学生计算结束后,陈老师打开多媒体,展开相关页面,显示此题有二种计算方法。陈老师具体说明每种计算方法的特点,通过仔细比较,二种计算方法虽然计算结果相同,第二种方法更加简便。陈老师又在黑板上写了第二道题,叫一位同学到黑板计算,看到学生一头雾水的状况,陈老师在题目前面、中间、后面分别填写了一些数字,给学生以相应的提示,让学生接着演算。第一位同学计算完后,让下面一位同学判断计算是否正确,并让她到黑板另行计算。最后根据二位同学的计算结果,带领大家进行总结。总结时指出第一位同学计算虽然正确,但不简便,对第二位同学的计算指出数学符号的分子分母一定要注意书写正确,否则会导致查数表带来的不必要的错误。看到下面有的学生用手机拍照,陈老师指出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计算,这样才会记忆深刻,否则即使拍下来,也不会明白其中道理。最后,又让二位同学到黑板重新完整计算一遍前面的问题。待同学计算完成后,让学生再说明算式的意义,学生说的不确切的地方,陈老师给与提示。陈老师还教导学生如何说完整的话,怎样说明。并做示范,比如说一个分式时,要先说分母,后说分子,同时要求学生要知道每一个符号所代表的含义。整个复习,陈老师先后让5位同学到黑板计算(班级只有30名学生)。到黑板计算的学生比例大,参与面宽,对促进同学们用心复习,起到了积极作用。陈老师用举一反三,多做习题的方式授课,虽然讲授的内容没有本科生的范围宽,力度大,但能够使专科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和能力,力所能及的学到所要掌握知识,同样达到了教学目标。

三、金煜老师紧密结合校园实物案例与学生开展互动教学

林学院金煜老师给19级风景园林专业学生讲授的是《风景园林学》。上课后,金老师接着上节课的内容讲述我校图书馆大楼的特点及局限性。给学生5分钟的时间,让学生用文字、绘图等方式对图书馆正面进行补充完善。在同学们书写的过程中,金老师深入到学生中间,进行巡视查看。看到有的同学没有思路,就鼓励同学们如何使用已学过的知识,如透视图、侧面图等,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在金老师的提示下,同学们积极动脑,认真思考,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金老师把拿到的学生作业一边进行分类,一边读出:有增加摆放盆栽的、有增加叠水的、有增加图书馆牌匾的、有在台阶增加世界地图的,并分别进行点评。比如对“增加世界地图的”,提出这和我们学校有什么关系呢?对增加人物画面的,指出施工时要注意人物比例要和设计图纸相一致,不能走样变形。金老师建议同学们到图书馆去实地考察,指出景观设计师在设计前一定要到实地考察。只有到实地考察,才会根据实际地形地貌,设计出与周围环境契合的方案。下面的同学很兴奋,有问可不可以种爬山虎的,金老师说可以的。但建筑物的外墙面应是麻面的,如果是光面的,要有支撑爬山虎攀爬的支架。 这样的一堂课,学生参与度大,有教师对教学内容的讲述;有学生检验自己学习成果的机会,有教师对学生学习成果的展示与评价,是一堂生动有效的师生互动课。

四、邓舸老师紧密围绕学生自主学习组织翻转课堂教学

林学院邓舸老师给2019风景园林专业学生讲授的是《中外专业著作导读》。课前,邓老师把学生分成若干组让学生自己选择素材进行准备。同一组学生中有的选择撰写文字、有的选择查找相关图片、有的选择制作PPT、有的选择演讲。每个人都分工明确,各司其责。开始上课后,邓老师让选择演讲的学生到讲台前演讲,待学生讲完后,邓老师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点评。首先邓老师指出PPT模板很新颖别致,学生回答是自己做的,邓老师给出一个肯定的微笑。然后指出存在的问题:1)小组同学配合的不太协调,使得PPT或者画面太大,文字太小;或者画面小,文字少;2PPT文字多,重点不突出;3)以颐和园为例,显得不太恰当。邓老师又给出合理的建议。比如,PPT中的文字是给观众看的,应当文字简练、重点突出。借此邓老师向同学们讲述颐和园建筑的地理位置概况。这节课邓老师设计新颖,培养了学生动手动脑能力、查找选择资料的能力、表达发挥的能力。这样的一堂课,虽然老师讲的不是很多,但学生每个人都参与到课前准备中。课堂上因为是自己的项目,会更加用心听取老师的点评,所以收获自然比普通的一堂课大很多,是一堂比较成功的课堂式翻转课。

通过随机听老师们的讲课,我感觉到凡是课堂教学效果好的教师,都是对教育教学无限热爱,认真专研教学,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除了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外,更注重密切联系教学对象实际设计教学,组织教学。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