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125期)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针对专业硕士培养要求,上好专业领域主干课

---介绍工程学院孟凡彬老师讲授《生物质热化学转换技术》专业硕士

督导员 王学英

专业型硕士是国家近年来新增的一种硕士类型。专硕与学术型硕士虽然属于同一学位层次,但在培养规格和培养目标上各有侧重,存在明显差异。学硕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是学术型学位;而专硕教育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重视实践和应用,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授予学位的类型是专业型硕士。专硕学位与学硕学位在培养目标上各有明确的定位,因此,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授予学位的标准和要求等方面均有所不同。那么,专硕课和学硕课有何区别?如何上好专硕课、培养出合格的专硕人才?这需要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上做出回答,是任课教师和各培养单位面临的一项新课题。

我于本学期1026日和112日两次听取了工程学院孟凡彬副教授讲授的《生物质热化学转换技术》研究生专业硕士课。课程类型属于领域主干学位课,总学时32学时,孟凡彬老师承担8学时,主要讲授生物质气化技术部分。授课对象为2020级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硕,选课人数为10人。部分学生为相关专业调剂生,基础偏弱。

听过孟老师授课后,感到他在授课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很有特点。首先,教学内容先进,有深度,能反映领域前沿、新成果和新思想,具有前瞻性。其次,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当前生产实际与发展方向,多采用案例教学,看得见,摸得着;第三,教学设计巧妙,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合理运用文字、颜色、图片、动画、视频等形式,并安排现场实习教学内容,科学合理;第四,教学方式灵活,能调动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在教学过程中,主要以讨论式、提问式教学为主,通过师生互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好。

课后,我与孟老师做了进一步沟通、讨论和交流,他就如何上好研究生专业硕士课介绍了自己的做法和体会,在这里分享给大家,供交流、探索和参考。

一、以教学大纲为主线,适当拓展课程基础知识

针对部分学生基础偏弱的问题,孟老师以理论授课为主,适当穿插讲授部分基础知识,力争让学生“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例如,在讲授生物质性质的时候,拓展讲授了生物质的主要分析方法——元素分析、工业分析、成分分析,使学生从定性、定量、微观的角度对生物质有所认识;在讲授当量比的时候,拓展讲授了“理论空气量、过量空气系数”等概念,方便学生对比理解和记忆。孟老师认为,根据培养层次和要求的不同,适当调整教学方法,有利于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接受度,做到“量体裁衣”。

二、采用多种教学手段,调动学生学习兴趣

在教学过程中,以讨论式教学和提问式教学为主,通过师生互动,提高同学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授课中,针对生物质气化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将十位同学分成三个组,引导同学们进行组内讨论,形成普遍共识,并推选组内代表发言,开展翻转课堂。例如,在讲授“正压、负压给风利弊”的时候,由小组代表陈竸一同学作翻转课堂。陈同学总结的“正压冒烟满地灰、负压无烟风机沉”使大家印象深刻,也说明学生对该问题的思考比较深入。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才能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

孟老师以图文并茂、合理文字、颜色、图片、动画等多媒体课件为主,板书、小视频为辅,通过观摩试验台、乃至观察实验过程,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例如,在讲授流化床气化炉中颗粒流动状态的时候,孟老师通过多媒体课件中的设备原理图带入,结合板书提出单个颗粒悬浮的条件是“浮力=重力”,最后通过播放小视频,观看动画模拟和试验操作过程中固体颗粒的流动状态,增强学生的直观感性认识。再如,在讲授“生物质气化热-电联产”的时候,通过播放“美国农业部发布的生物质气化热-电联产技术及数字模拟”的小视频,使学生明白,我国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已经有了赶超美国的趋势。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建立学生科研自信和服务国家意识。

三、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关注专业领域前沿

作为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内容紧跟领域前沿,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态,使学生建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服务行业”的理念。此外,在教学设计中,专门拿出一节课的时间,用于参观和学习我校能源基地“50kg/h中试Imbert式固定床下吸式气化炉”,使学生“学明白原理、摸得着实物”。通过巧妙设计,使学生真正掌握生物质气化技术的相关知识。

生物质热化学转换技术是生物质利用领域的研究热点,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在授课过程中,孟老师结合所讲授的知识点,介绍领域内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使学生明确个人的努力方向。例如,在讲授生物质气化过程中的瓶颈——“焦油”问题的时候,引入浙江大学研发的携带式气流床,其反应温度可以达到1300℃,是世界上第一台“无焦油生物质气化”设备;讲到生物质气化技术的应用及产业化发展的问题时,介绍了英国ARBRE IGCC发电站,该电站为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运行的生物质整体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上述案例说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的更远,走的更实”。

孟老师认为,在授课过程中,老师要紧急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要求,认真备好课、上好课。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