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124期)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以学生为中心,优化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

---介绍理学院唐树戈老师的《普通化学》课程教学理念和方法

督导员 李新华

“以学生为中心”是OBE教育理念的核心,在大学本科教育的课堂教学中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对于多数教师来说还需要有一个认识和实践的过程。最近听了理学院唐树戈老师为2020级新生讲授的《普通化学》课程,感觉“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在唐老师的课堂上有了具体的体现。她高度重视学生的主体意识,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旨在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化学知识理论,增强运用化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进一步与唐老师交谈,了解到唐老师的教学设计正是遵循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进行的,很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

普通化学是农科院校一门必修基础课程,该课程具有学时少、内容多、理论性强等特点,唐老师在课程设计上以满足学生发展需求为导向,对课程内容进行合理取舍、编排和衔接,使教学内容具有鲜活感、现实性和交互性,满足学生个性化、差异化学习需求。对教学内容的整合优化,遵循简约化、生活化、开放性原则。

1.简约化

依据学生化学基础和专业发展对化学知识需求的实际情况,以够用为原则,控制深度,确保基础,保证对农科专业的支撑作用,对部分与专业关联不大的偏、难、重内容进行删减。例如删减分子轨道理论、元素等内容。注重化学理论及应用,减少了部分繁杂的数学计算,适当降低化学计算题的难度和深度,使讲授的内容更适合学生学习。

2.生活化

努力使教学内容联系生活实际和专业要求,力争做到学思用结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获得感。例如:设置稀溶液依数性的应用”“配合物的应用”“化学电源等教学单元,通过市售自热米饭的自加热原理引入氧化还原反应与原电池内容的学习;通过列举生活中炒熟的蔬菜隔夜放置为什么不宜食用的道理,进一步巩固氧化还原反应相关知识。这些生活化的教学内容能够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化学知识的实用与魅力,从而提高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3.开放性

在信息化社会时代,课程资源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和图书馆期刊资源,发掘开放性的教学内容。利用开放性实验挖掘课程教学内容,将教师相关科研成果转化为课程教学内容等等,都有利于拓宽学生知识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能力。如在杂化轨道理论学习时,要求学生查阅网上信息、参考其他相关教材,比较分析与本教材的异同点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掌握。课下唐老师充分利用QQ、微信等现代的交流平台,随时和学生讨论,解决学生复习、做习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找出教学中的薄弱点和存在的不足,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二、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主要是教师讲,学生听,但如果是教师讲完了,学生没听或没听懂,这就不是以学生为中心,如何做到让学生注意听、能听懂,是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考验,唐老师的课堂教学做到了启发式、走动式和换位法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启发式

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运用案例教学法、问题教学法等启发式教学方法,设计相应的问题有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上课开始时,先将上一节课的重要知识点设计成几个问题,以提问的方式进行复习,直到学生真正掌握了再往下进行。通过复习问题引导学生学习新内容。新讲授的内容结合案例和生活实际,课程结束前把重要内容再概括成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的知识点,方便学生课后复习,下节课再提问,讲授内容连贯,衔接有序,在教学方法上真正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互动。

2.走动式

唐老师讲课在讲台上的时间少,在学生中的时间多,将近100多学生的阶梯教室里没有学生玩手机或伏案睡觉,因为唐老师一直在走动,总会出现在学生身边。讲授课程在走动中进行,老师经常在观察学生,了解他们对知识的理解程度,每讲一个问题都在观察学生的表情,总是在问明白吗?这种走动式教学需要教师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对教学内容娴熟,熟记于心,唐老师可以不看教案,甚至不看ppt,但会不出差错地讲授每一段课程内容和每一个知识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驾驭课堂,把注意力聚焦到学生身上,使学生的学习思维活动起来。

3.换位法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施学生和老师换位,让学生参与到课程教学中来。在讲授化学计算课时,老师讲解完基本计算原理和方法后,学生可以走到讲台进行表述,部分计算题还会让学生在黑板上演算并讲解,不仅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还能真正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讲授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改进教学方法。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程教学中来,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真正落实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是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的方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可以通过多种形式体现,感觉唐树戈老师的《普通化学》课程教学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希望有更多的老师能在课堂教学中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