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123期)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探索课堂教学新方法,增加学生教学参与度

---介绍经管学院李雁南老师“消费者行为学课程的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

督导员

本学期我听了经管学院李雁南老师讲授的“消费者行为学课程,这堂课很有特色,是一堂“消费者行为学课堂作业实践课,李老师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新方法,增加学生的课堂教学参与度,教学效果非常好。现将李雁南老师《消费者行为学》课程费者的学习与记忆一章的堂课设计与实施过程介绍给大家,供参考。

一、课堂教学设计

1.课堂教学目标:

一是掌握消费者学习的过程和相关理论,理解学习理论在营销中的运用;二是理解记忆的过程及相关理论的应用。

2.教学思路设计:

一是讲解基本概念和内容。为了增强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李老师将PPT设计为文字加图片和实例的形式展示。这样就将理论与现实中的消费情况相互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在这堂课中李老师的讲解主要是针对两个理论的知识点,即模仿学习理论知识点(在这里她利用面膜广告来扩展讲课内容);另一个知识点是刺激泛化(这时她举了海尔和米老鼠等品牌的营销广告实例进行更明确和直观的阐述)。李老师把每一个知识点都讲解的特别清晰和生动。

二是布置课堂实践作业。为锻炼学生去独立解决一个现实生活中的某种商品品牌效应拓延可能性的设计问题。要求学生首先针对牙膏设计一个品牌(培养学生的品牌设计理念的能力);其次是向全班展示设计结果(培养学生将品牌内涵转化为有吸引力的广告诉求及展示方式,以增强消费者记忆的能力)最后在课堂上由学生们考核看看哪个小组的设计广告被更多的学生记住了(锻炼学生们去掌握营销手段,测试设计效果)。

三是划分课堂作业实践小组。李老师将全班划分6个小组,5名学生为一个小组。给40分钟课堂时间,让各小组的学生们准备。

二、课堂教学实施

各小组的学生们按教师设计的教学要求,都积极参与热烈讨论之中,学生们集思广益,几乎每名同学都发表自己的见解,有执笔的、有提归纳整理的,有设计广告推广肢体语言表演动作的,充分体现了团队精神。学生们准备的非常认真。各小组完成的“品牌设计”作业实践分别是:

第一组

品牌名称: “植护敏”牙膏。

品牌内涵: 纯植物精粹,保护您的牙齿不再敏感

广告语: 神奇好中药,护齿有奇效

展示方法: 小组成员出演广告(广告情节为男女朋友去吃火锅,麻辣的口味刺激女友牙齿疼痛,男友推荐“植护敏”牙膏,避免牙齿敏感疼痛)。

第二组

品牌名称: 壹立刷白

品牌内涵: 致力于美白牙齿,使消费者使用之后树立“自信”的人设。 品牌立足于性价比高,纳米科技有效美白。

广告语: 壹立刷白 一刷就白 美白就要亮出来;要想牙齿美白,就选壹立刷白

展示设计: 小组成员出演广告(两个人去约会,男方戴口罩,女方让其摘下来,男方飞奔去卫生间使用“壹立刷白”,“自信”回去摘下口罩,沟通从这里(嘴)开始。

第三组

品牌名称: “闪闪亮”牙膏

品牌内涵: 主打让牙齿更闪亮,牙膏中的闪亮(科技)因子

广告语: 闪亮闪亮,真呀真闪亮,闪亮闪亮,快点闪亮吧

展示方法: 一名同学讲解,通过魔性的广告语(模仿抖音上的一个歌曲),让消费者洗脑,从而让消费者记住这一品牌,闪亮快人一步。

第四组

品牌名称: 牙膏刷

品牌内涵:将牙刷与牙膏两种产品组合,设计一款本身具有牙膏成份的一次性牙刷;在刷牙过程中,一边刷牙,牙膏刷一边浸入牙齿,刷完牙后,牙膏刷会消失, 变成一根简单的“棍”,类似于棒棒糖;牙膏刷刷牙的部分含有酶成份,酶具有活性成份,这种酶可以更有效的清洁牙齿,相比于传统牙膏牙刷,我们的牙膏刷更加便捷,清洁。

广告语: 唰唰没 刷刷酶

展示方法: 一名同学讲解上述内容。

第五组

品牌名称: “五克拉”牙膏

品牌内涵: 众所周知,克拉是宝石的质量单位,我们品牌的牙膏用五克拉来形容,是希望我们品牌的牙膏能具有钻石的品质,希望它能帮助我们的牙齿变得美白,坚固耐用,可以像钻石闪耀光芒一般,让人们的牙齿闪耀着健康的光芒,同时五克拉也是我们品牌特征的概括,我们希望五克拉牙膏的主打功效就是美白,修复,健康光泽。

广告语:我们从不使用五克拉以外的牙膏, 因为它们,都是碎膏!钻石人生,从五克拉开始!

展示方法: 表演,由一名同学讲解,另外一名同学表演牙刷刷牙动作,其他两名同学通过黄色衣服变成白色衣服,展示牙变白了。

第六组

品牌名称: 牙白白

广告语: 用了牙白白,牙齿白白,烦恼都拜拜

展示方法: 小品表演(商务谈判中,第一次因为牙的问题,导致交流尴尬结束,第二次用了此款牙膏后,印象加分,谈判成功。)

三、课堂教学效果

每组学生设计的“牙膏”品牌名称、品牌内涵、打出的广告语和表演展示都有独到之处,一个小小的牙膏品牌设计和营销推广的理念,通过教师的理论讲解,学生们的亲身参与设计不仅调动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给了每一名学生相等的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充分发挥了年轻人丰富的想象力。学生把所学到的知识灵活的运用到实践当中,让课堂充满了青春活力,也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这节课不仅老师讲活了,也让学生们学活了。

这种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的教学方法,不仅让学生掌握了理论知识点,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们运用理论去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这种教学方法,教师在课堂上创设了评价学生学习成果机会,学生也有了在课堂上自我评价学习成果的机会,形成性评价在课堂教学中得到充分体现。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