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122期)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重视研究生课程教学设计,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

---研究生课堂教学听课督导体会与思考

督导员 周宝利

近期本人按照学校督导工作要求,先后对本学期正在开课的39门研究生课程进行了听课督导,在听课过程中,综合感受到了有些老师在研究生课程教学方面的一些特点和做法,同时也看到有些老师存在的不足之处,现将督导体会与思考信息反馈如下,供大家借鉴。

一、基本情况

在听课的39门课中:有博士生课7门、学硕研究生课17门、专硕研究生课15门;如果按授课教师的职称来分:教授授课11门、副教授授课17门、讲师授课11门;按课程属性来分:学科学位课4门、领域主干学位课8门、学科方向学位课13门、专业方向学位课2门、学科选修课7门、专业领域选修课5门;按教学语言来分;采用双语教学的有3门、采用本语教学的有36门;按课程的科学属性来分:自然科学类课程有31门、社会科学类课程有8门;按课程名称主题词来分:冠以“高级”的课程如《高级…..学》的课程有10门、以“进展”命名的课程如《……研究进展》有4门;以“专题”命名的课程如《… .专题》有9门;其它类型的有16门;按授课方式来分:教师讲授为主的有36门、师生讨论(学生报告、师生点评)的有3门;按上课时间来分:2节连上的有3门、4节连上的有36门;按学生数来分:10人以下的课有15门、10-30人的课有15门、30-50人的课有3门、50-100人的课有6 门;按上课地点来分:在学科楼实验室、会议室上课的有34门、在大教室上课的有5 门。

二、主要特点和做法

研究生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为研究生的科学研究提供理论、技术和方法,因此,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非常重要。总结一下授课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的一些老师的特点和做法,具有以下特色:

1. 课程内容做到及时更新 特别是《…..研究进展》类课程,有些老师能够及时引用近几年的反映本学科领域新思想、新成果、新技术的文献,通过在PPT上编辑作者文献信息(刊物和发表时间)、或插入作者论文中的原图(模式图、影像图、照片均带有作者和时间信息),让学生能感受到时代感和进展感、引领学生站在学术制高点上,综述国内外发展现状,拓宽学生的视野,利于研究生的科研选题,这一点非常适合博士生和学硕生的课,引导学生学会文献综述,提高归纳科学问题能力

2. 关注本学科领域优势及特色 特别是《……专题》类课程,基本都是由本专业多名老师(方向带头人或知名教授)共同授课,每个人讲授自己擅长的研究领域,并结合自己学科方向的研究成果,介绍目前的研究特色及优势,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讲课过程中,随时抛出问题,让学生分析思考,引导学生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逆向思维,提高学生的发现问题、归纳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的能力。这一点非常有助于提高研究生的论文选题能力和创新能力。

3. 注重启发式和互动式教学 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本科生侧重传授知识,研究生侧重运用知识、侧重于构建研究思路,因此,引导学生建立高阶思维非常重要。经听课考察,凡是课堂教学好的授课老师都注重启发式和互动式教学,通过多种互动(提问、设问、点评、讨论等),启发和引导学生,紧跟老师的课堂节奏走、紧跟着课程内容走,养成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这样的做法,可以锻炼研究生独立思考和建立逻辑关系的能力。

4. 注重课程内容的设计 为了全面了解有些研究生课的教学特点,在课后与相关老师进行交流,综合多位老师的做法,有以下特点,(1)课堂讲授与专题讨论相结合;(2)科学问题分析与相关案例相结合;(3)领域研究进展与课题组研究成果相结合;(4PPT课件与相关视频链接相结合;(5)课堂教学与实验技术相结合;(6)学生发言与大家互动点评相结合;(7)平时参与讨论与撰写课程论文相结合。这些方面的有机结合,使研究生课的教学质量、教学效果均有所提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述比较好的做法,只限于部分老师,还有相当一部分老师存在不足和需要亟待改进的地方。

1. 对课堂不重视 有些老师对研究生课的重视程度差,自认为是在实验室上课,和正规的教室比较,环境气氛不一样,有一种懈怠感。有的老师对照电脑念讲稿,无热情、无活力;甚至有的老师一节课,全程坐着上课,且还是年轻的老师,属于不重视、不严肃、不认真对待,缺乏职业感。

2. PPT制作质量差 有些老师的PPT课件内容,条理不清晰、层次不清楚,文字堆积现象严重,段落序号前后不一致(用法混乱),自身的语言能力、文字水平、逻辑思维能力都比较欠缺,这方面需亟待加强和提高。

3. 缺少课堂互动 有些老师在一节课上,很少有互动,语言贫乏,语言平淡;有些老师讲课语速快、吐字不清晰;有些老师讲课平庸,无活力,缺少课堂气氛,缺乏教学基本功训练,等等。

四、思考与建议

1. 要加强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队伍建设 作为学科带头人和学术方向带头人,应加强研究生授课教师队伍建设,要摒弃“重科研、轻教学”、“重大课、轻小课”的观念,重视研究生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在教学人员安排上,尽量安排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讲课,并给予新承担任务的年轻教师或缺少课堂经验的教师给予全面指导。

2. 要加强研究生课程设计和教学法研究 作为学科或研究方向,要重视加强研究生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研究,学科或学术带头人要起到示范作用,以身作则,做出表率,摒弃“各干各的、互不干涉”的观念,加强研究生教学内容和方法的研讨,特别是在充分理解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如何完善具体的教学内容非常重要,保证课程的先进性、实用性、有效性。同时加强教学方法的研讨,将多种形式的互动融汇到讲课过程中,注重学生参与、强化互动效果。

3. 要加强对研究生授课老师的全面考核 目前督导听课只是整个课程中的一节课,很难反应教师授课质量的全部、很难反应课程的整体设计。因此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研究生授课老师的全面考察,如定期检查研究生课程的教案(教学设计)、重要章节的PPT课件等,也可举办一些研究生课的讲课大赛等活动,促进大家重视教学、搞好教学,不断提升研究生课的教学质量。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