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118期)

作者: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采取措施应对疫情影响,总结经验促进规范管理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电子教学资料检查信息反馈

教学督导室

2020年春季学期,受新冠重大疫情影响,我校和全国高校一样,教学工作全程采用线上教学,各类相应教学资料也全部为电子存档,为此学校教学督导组在1020-23日针对全校本科教学的试卷、毕业论文、课程论文、实验报告、教学实习以及课程教学总结6项电子教学存档资料进行了为期3天的常规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检查覆盖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所有教研室,每个教研室都抽查了一定数量的教学资料。各学院对本次常规教学检查普遍非常重视,各教学院长、教研室主任及有关人员积极参与,大力协助,使本次教学检查顺利进行,现就检查情况汇总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大部分学院能按照《沈阳农业大学线上教学档案管理规范(暂行)》(教发[2020]8号)的要求,将线上教学档案以“学年学期”作为一级存储目录、以“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等作为二级分类目录存储,如工程学院等。在实际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学院以“教研室”为二级存储目录,然后以“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等作为三级存储目录,这种存储方式也能对教学资料进行规范、明了的分类保存,如食品学院等。

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存储电脑未做到专人专机、专人保管,有些学院是由各教研室分别存储,没有学院的统一电脑或统一硬盘、统一光盘存储,这样容易造成教学资料丢失;存储资料较乱,很多试卷文件夹中既包括期末考试试卷又包括开学补考试卷,还包括学生结业换毕业考试试卷,试卷文件夹中分类存储混乱;因受疫情影响,个别考试采用课程论文、课程设计等方式进行的课程终结性评价,对于这样的课程也应将教学资料保存到试卷文件夹。

1.课程试卷

按着学校的规定,相关线上教学期末考试试卷材料都准备的认真、齐全,试卷电子存档材料完备,阅卷规范,工作较严谨,所抽查教师的资料(成绩分析表、成绩单、考生名单、考场记录、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空白试卷、考试卷)不缺项,填写完整规范。基本符合学校要求,体现出我校教师在疫情条件的线上教学中,能够克服困难,认真履行职责,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和期末线上考试。

存在问题包括:有的试卷成绩分析表中个别项目空项;成绩单与学生名单人数不相一致;试卷分析过于简单;个别试卷没有线上考试学生名单和考场记录表;可能是条件所限,普遍未实行教考分离;也有存在电子存档不全,试卷各项填写不完整、不规范,其中成绩分析表中“考试方式”未填写的较多;考场记录中最末一栏,“突发情况及处理记录”栏未填写的较多;还有成绩分析表无手写成绩分析内容;有成绩单缺签名的;学生名单无填写标识,选课人数与成绩单的人数不一致的情况。

以课程论文等形式进行考试的试卷,无论撰写文要求,无论文评语,只有分数。个别试卷的标准答案文字量超大,竟然达7000多字。

2.毕业论文

各个学院普遍重视毕业论文的检查工作,毕业论文归档材料准备认真,材料归档齐全、质量普遍较好。绝大多数学院、专业、教研室重视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能基本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而且有不少单位论文质量较高。

论文电子版制作基本规范,任务书、审批表、指导记录、指导教师评语、评阅意见、论文答辩意见、论文承诺书、答辩记录等材料齐全,相关人员按要求签字。指导教师和论文评阅人认真负责。多数指导教师、评阅人和教研室意见都是教师和负责人本人亲自手写的,有的答辩委员会意见也是手写的。总的来看疫情对我校本科毕业论文环节的教学工作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多数学生的毕业论文内容比较饱满,论文层次清晰,撰写规范。毕业论文开展较早的专业(例如农科类)受疫情影响较少。学生对论文选题及研究内容具有较大自主调整空间的,毕业论文的实际工作内容和工作量受到影响较小。

存在问题包括:个别专业、教研室在毕业论文电子版制作方面规范性不够,有的在答辩意见栏没有成绩;有的没有答辩委员会意见;有的没有指导教师签字;有的没有评阅意见;有的没有教研室意见;有的没有学院意见;有的排版串页,制作不规范;论文指导地点、指导方式填写不规范,比如有的疫情期间指导地点填学院办公室、实验室(学生不可能在学校),指导方式填写随意(比如网络、家里等);也有的论文内容过于简单,综述形式的论文,页数少,字数少,有的论文结构、写作不规范;有的论文成绩分数不够合理。

有的学院电子档案在某种程度上存在混乱现象;论文的评阅人意见和答辩委员会意见等普遍存在过于简单和存档不全问题。

3.课程论文

绝大多数指导教师对课程论文的评阅认真,成绩合理,评语翔实,针对性强,能指出论文中的不足之处。如水利学院吴红爽老师指导的《单层工业厂房设计》课程,成绩评定由计算书(30分),图纸(50分),答辩(20分)组成。学生完成态度认真,论文格式规范,教师评阅仔细,学生通过撰写课程论文为后期完成毕业论文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存在问题包括:一些指导教师尽管写了评阅意见,但无评阅标记,不足之处指出的不够明确,个别课程论文字数少,论文内容要求过于简单。

4.实验报告

各学院都能按学校要求进行实验教学电子档案归档;各学院能克服困难按计划完成了实验任务。理学院分析化学教研室的《分析化学实验》课制订了完善的成绩评定标准,任课老师按照统一标准给学生实验成绩。

主要问题包括:个别教研室电子档案归档未按学校要求进行目录划分命名,目录不规范,个别课程名称不标准;个别实验课按实验项目而不是按学生保存实验报告,不便于查寻;部分实验报告没有按学校对线上实验报告新要求去做,缺少实验目的、实验原理等内容。多数实验报告无实验内容讨论部分;部分实验报告册,无批阅痕迹或不能每次实验及时批阅。

5.实习报告

大多数实习课教学资料按学校要求进归档,实习报告册的书写格式、实习内容、教师评价等内容填写达到了要求;水利学院多数实习课程有实习方案和实习总结,生物技术学院生技科学教研室的创新创业案例实习,分组撰写实习报告文字材料长达30页;土环学院土地管理教研室的土地利用调查教学实习,实习报告内容饱满规范,经管学院有些实习报告老师批阅很认真。

主要问题包括:有的实习课无实施方案、无实习总结;个别学生实习报告册里无实习报告内容,实习总结写的较简单,文字数量少、不全面;个别实习报告册未按学校要求书写,无实习日记、无实习总结;个别实习报告未见指导教师批阅痕迹,无签名、无评价、无成绩;个别实习报告册的实习成绩与实习报告填写内容及质量不符,有实习报告册书写质量不高、内容少却得高分现象。

6.课程教学总结

绝大多数教师态度认真,项目填写齐全,介绍了教学大纲临时调整情况,所确定的教学平台及附属教学工具,教学实施及教学计划完成情况,课程成绩构成及考核办法。绝大多数教师在疫情期间积极应对,很快掌握线上教学技术,并扬长补短,采取多种措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保证基本教学质量,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任课教师能对这一轮线上教学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对线上教学的优势和短板作了较深入分析,对进一步搞好线上教学、实施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采用线上教学的一些措施辅助强化线下教学等,更加充满信心。

存在问题包括:一些教师对课程教学实施情况介绍过于简单,只写了布置任务、自学、作业、答疑、考试这几个步骤,没说每个步骤具体怎样做的,效果如何等。一部分教师对教学体会与思考写得过于简单, 或许是对教学总结不重视,或许是课程教学工作没有做好,没有什么体会,或体会不深。

二、建议

1.提高认识,重视程度资料管理

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堵塞漏洞,强化教研室组织功能,考核激励教研室主任,积极引导教师重视本科课程各教学环节的管理,要切实抓教研室主任工作落实力度,提高各项教学存档资料的质量和规范。要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宣传工作有成绩的主管教学领导和教研室主任事迹,积极引导教师重视本科课程教学与管理,认真做好教学档案留存工作。

2.加强指导,规范毕业论文工作

各单位要尽量提前布置毕业论文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试验时间,避免集中在毕业前很短时间完成毕业论文,确保毕业论文质量。建议指导教师认真负责,加强对学生论文规范性的检查指导,督促学生及时改正,确保论文存档规范。学院、教研室负责人加强对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及时查缺补漏,确保毕业论文规范性。本科毕业论文的评阅人意见和答辩委员会意见要有针对性,要有点评被评阅论文特点的内容,尽量不要只用几句万能的通用评语。建议学校对课程论文,如难度、字数等制定明确的要求,避免学生课程论文过于简单,敷衍了事。

3.制定标准,切实做好教学总结

对教学总结不认真的根源是对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不重视。和以前线下教学时教师教学手册上所写的教学总结比较,这次的线上教学总结在总体上还是好许多了。一个可能是大规模线上教学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新生事物,大家比较感兴趣;另一个是这次线上课程教学总结要求更加具体、明确。建议参照这次的线上教学总结格式,对教师教学手册上的教学总结做些修改,使要求更加具体明确。

2020年春季学期由于疫情原因,全部采用线上教学和资料电子存档,总体上体现了领导重视,教师负责,本科教学和资料的电子存档基本有序。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很多教师对线上教学和电子资料存档经验不足,适应性不够,出现一些问题是不可避免的,要吸取经验教训,认真总结,最大限度地提高适应各种情况下开展和管理教学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