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117期)

作者: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教研室应履行管理职能,教师需要强化规范意识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常规教学检查信息反馈

教学督导室

2020年春受新冠重大疫情影响,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常规教学检查没有按时进行。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常规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教学督导室于20201020--22日分成两组对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的“期末试卷、教师教学手册、实验课记录本、实验报告册、实习报告册、教研室手册、课程设计(课程论文)”等常规教学资料进行了补充检查,重点抽查了“期末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质量与规范,现将抽查信息反馈如下:

一、期末试卷

1.总体情况

常规教学检查已经进行近20年了,所以大部分教师都能按照学校要求做好试卷装订及评阅等工作。有平时成绩的课程也能在教师手册中记载点名、作业、测验等成绩,阅卷都比较规范。比如农学院共7个教研室,试卷齐都全。抽查9门课的试卷,其中8门课试卷都是优秀,1门较好。平时成绩记录的很详细,阅卷规范;食品学院共5个教研室,抽查10门课的试卷,85%都是优秀;图书馆尽管只有1门课,但是每位教师针对每个授课班级都分别填写教师手册。召开4次较为深入的教研室活动;体育部通常采取现场考试的方式,平时成绩记录的比较详细,总成绩也能拉开档次。

2.存在主要问题

有个别课程的平时成绩全部给满分,或拉不开档次(只有2-3档);有的课程无平时成绩的原始记录,只有打印稿;个别试卷装订顺序有误,试卷前面的各种表格全都是散页放着,没装订;有的试卷分析表中有空项没填写,需要签字的地方没签字。个别的试卷分析和成绩分析填写的过于简单只有11个字或7个字;标准答案的总分与试卷总分不一致,例如,试卷满分100分,但是标准答案的满分是105分或120分;阅卷标识不规范,没按照学校要求阅卷,减分无标记,题头无小分,或题头小分无下划线,仍存在阅卷标识给+分现象,还有的将几个小题的减分加一起给一个总的减分,也有的用半对号评阅等等。

3.建议

教研室主任和教师自查不能走过场,要负起责任,认真自查。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要多帮助和指导,使之重视教学工作的规范性。要大力表扬教学资料规范的单位和教师,树立好的典型和学习的榜样。对于较差的也提出批评,从而加强对教学检查的重视。否则还是年年检查老问题年年存在。

二、实验报告

1.总体情况

实验报告撰写基本都采用学校统一印制的实验报告册的格式,个别课程特殊的实验报告册也格式一致,装订整齐。项目填写认真,齐全,几乎未见漏项。实验大纲齐全,实验项目、实验内容完整,实验目的明确,方法、步骤清晰,结果客观、详实,学生均能完成实验内容。实验报告批阅整体有所进步,批阅环节完整。批阅标识清楚,评阅规范;实验成绩根据充分,统计准确;教师评语、签字、批阅日期完整。

2.存在问题

少数实验课的实验报告册仍然存在实验项目数不足,完成不认真;实验过程记录不完整,实验结果分析过于简单;缺乏明确的结果或结论,无分析或改正建议;个别实验报告批阅不规范,无批阅标识;无评语、无教师签字和批阅日期;也有多次实验项目一个评语,没有针对性,流于形式。还有个别教师用黑色笔批阅,评语仍用一个“阅”字。也有的分实验项目不打分,却有该门实验的总成绩,成绩缺乏根据。

3.建议

严格实验教学制度,明确实验课缺习补课规定和重修规则,用制度督促学生上好实验课;加强实验报告批阅规范,强化批阅规范环节,可将实验内容分段赋值,这样既有利于促进学生做实验的认真程度也可提高教师批阅质量;严格规定实验成绩得分根据,无论是以计分制还是以优、良等级制的实验,每个实验项目必须给出成绩作为最后实验课成绩的依据;强调批阅必须用红笔,评语禁用一个“阅”字。

三、实习报告

1.总体情况

抽查的实习报告格式规整,版本整齐一致;封面栏目填写齐全,清楚;实习内容完整;实习日记数量饱满,实习报告撰写完整内容丰富;实习总结认真,思考、收获全,反映了实习的内容与全貌;实习报告批阅认真、规范,评价准确评语简练、概括,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成绩判定根据充分,填写齐全。

2.存在问题

部分实习报告不填写实习日期或填写不明确,也无实习天数。有的实习报告实习名称不统一,五花八门,随意定名;实习日记数量不足,内容偏少,类似流水账,没有实质内容。有些实习教学对实习日记缺乏量化要求;实习报告过于简单,缺乏内容,没有深度,没有思考,类似总结,结论离散,敷衍了事;实习报告批阅不认真,评价单调、简单;有的实习报告无评价,无评语或评语敷衍形式化;有的缺乏教师签名和批阅日期。

3.建议

进一步规范实习报告要求,实习报告必须写明实习日期和具体天数;规范实习教学名称,准确填写,教师应及时检查、纠正;教师应根据实习内容和要求,规定实习日记篇数,并在实习内容中标明;提高实习报告撰写质量,避免实习报告简单化,过程化。实习报告要有明确的格式、内容要求,做到格式和内容的统一;加强实习报告批阅的规范化,提高评语质量和认真程度,避免指导教师签名、批阅日期、教研室主任签名等必要环节的缺失。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