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八十七期

作者: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导学自学助学学为中心,潜心热心知心育人为本

---分享经管学院艾雪老师的线上教学实践与体会

督导员 马传普

突发的疫情将课程全部赶到线上,我一下子想到那位可称之为“课霸”的艾雪老师会怎样上课?

艾雪老师在经济管理学院,讲授审计学、会计学等课程。称艾雪老师为“课霸”,原因有三:一是她能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审计学、会计学领域的多门课程,而且每门课都叫座,2014年和2016年分别入选经济管理学院首届和第二届“我最喜爱的本科生教师”;二是她走进课堂就精神焕发,妙语连珠,光芒四射,离开课堂或许会无精打采;三是许多学生尽管惧怕她的严厉,却渴盼听她讲课,毕业后更是念念不忘。

我问她线上教学的感觉如何,她回答:“还好”。

那么好在哪呢?艾雪老师打开了话匣子。

1.好在建成了我们自己的线上课程,学生说:“同样的线上教学,听自己老师讲课和听外校的老师讲课,感觉是不一样的”

20199月至201912月,以艾雪为团队负责人的《审计学》教学团队完成了《审计学》线上课程视频录制、网上资源建设,20202月开放成为中国大学慕课网站沈阳农业大学SPOC课程资源。教学师资团队包括沈阳工业大学李平副教授、沈阳建筑大学夏宝晖副教授、我校会计系教师、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滕昊博士。团队实力雄厚,博采众家之长。

目前SPOC线上资源包括2019年即已录制完成并经过专业剪辑的授课视频、授课PPT、课后讨论、随堂练习、单元测验、期末测试。其中课后讨论、随堂练习、单元测验、期末测试环节均设有开放和关闭时间,同学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方可计取该部分成绩;授课视频、授课PPT则可以无限次播放,满足课下同学自学的需求。

线上部分成绩评定包括课后讨论、随堂练习、单元测验、期末测试几个部分,各自占有不同比重。

2.好在三个平台优势互补,既可“背靠背”,也能“面对面”

(1)通知发布平台

组建了QQ授课群和5QQ班级群,QQ授课群由本人发布课程通知,QQ班级通知群发布课程时间节点提醒通知,由各班级课代表下发。5QQ班级群包括2017级会计专业4个班级,1个补本会计专业研究生班级,含2019级全日制会计硕士和非全日制会计硕士。

(2)授课平台

在临近开学一周的时间,教务处负责同志提供了几个平台供大家进行选择,在几经测试之后,我选用了腾讯课堂这一平台。事实证明,这一平台功能性和稳定性都满足授课需要,课堂上可以在线签到、提问、课堂讨论、随堂测验,与面对面授课取得一样的效果。其课堂回放功能还能满足课下同学自学需求,这一点优于面对面教学。

(3)翻转课堂平台

在教学过程中,要区分难易程度。简单易懂的基础性内容由学生线上自学;特别难度、不很常用的一般讲授,基本了解。由此,这两部分内容不在进行翻转。一般掌握、中等难度的常用实用内容在同学自学之后课程中由进行归纳,加深同学印象;必须掌握、难度较高的内容在进行重点讲授,与案例分析和分小组讨论等多重方式结合并行。这两部分内容需要进行翻转课堂设计,因此选用了腾讯会议这一平台,主要用于分小组PPT展示和教师对于中等难度要求学生一般掌握内容的知识点串讲。

成绩由“课堂出勤+课堂表现+小组成绩”共同构成。

3.好在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线上教学方法和技巧,保障了教学效果

教学的过程是导学-自学-助学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各个流程中需要无缝

衔接,因此在正式上课之前,先在教学QQ群里将课程流程公布,要求所有同学

都熟悉并掌握各个平台作用并熟练操作。在每一次线上资源开放之前,通知同学

按时完成自学任务;在每一次课堂授课中,首先进行上一单元测试,了解同学们

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将难点、重点知识点重新串接,加深同学们的印象;之后为同学解答疑问,布置本章作业。

这学期主要进行的是线上平台的应用,学生很容易陷入懈怠和松弛的学习状态。因此这种教学方式的转换需要更多灵活且具有吸引力的方式来配合完成。保

持课堂张力是首要任务,可以采取的多样化形式包括:案例的引用和讲解,理论联系实际的同时,最好是追踪热点;课上多提问,可以指定同学回答,也可以组织同学讨论;课间休息时播放一些古典音乐,放松同学的精神;不定时签到,让学生被动集中注意力等。

教学方法上力争实现多样化:在导学部分,教师以生动的案例引出本章的核心概念,以及该部分理论在审计实务中可能应用的领域;在学生自学部分,主要阐述审计理论;在教学环节中,教师应用大量的案例对基本审计理论进行多视角说明,该部分采取的教学方法还包括互动式教学和小组讨论。之后由教师进行各小组点评,起到帮助学生学习的重要作用。最后,由学生再回到线上完成课后作业和单元测验,形成理论联系实际,从自学了解到助学掌握的闭环。

定期利用教学反馈。在线上教学进行了一个月的时间之后,我设计了一份关于线上教学的问题及建议的调查问卷,发放给各班同学,根据调查结果及时跟进和总结之前教学中的不足,并根据同学的建议调整相应的授课策略。

4.好在为学生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创造了极好的机会和条件

我常常思考的问题是:在审计学,或者其他专业课的课堂上,我应该让学生获得什么呢?个人认为:除了传授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之外,更重要的应该是培养学生在专业领域终身学习的能力。时代在不断发展进步,专业技能也处在不断更新迭代的过程之中。我们不可能在大学里传授给学生职业生涯所需要的所有专业知识和技能,但我们可以传授学生职业生涯所需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底层逻辑,让学生未来保持职业领域里仍然能够持续学习,并应用自己不断提升和适应时代发展的专业技能。在传统的教学中,老师很容易越俎代庖,影响了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和能力的培养,线上教学的教学方式由过去的单纯教师讲授变为“导学-自学-助学”三维互动教学模式,核心是完成教师和学生在教学活动中角色的转变:教师从高高在上的知识传授者变为循循善诱的指导者,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变为知识的主动构建者。在这种教学活动中,教师和学生的角色与任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师不再是学习活动的主宰者,而要做整个教学活动的策划者和引导者。

如何让学生接受这样的理念?除了严格的课堂纪律约束之外,激发内部动因,让学生自主学习。通过什么样的路径实现这一目标?通过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消除学生对老师身份的畏惧感。“学生处在什么年龄段,作为老师,需要将自己调整为这个年龄段的状态”。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情感和价值观,正视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的教师自身的封闭和落后,认同学生们是未来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取得学生情感上的信任,才能实现引领学生理性走向正确的学习道路之上,给予老师教学效果的正向反馈,无畏未来未知的职业生涯挑战。

 

2018年,教学督导信息曾经以《心存敬畏,与时俱进》为题报道过艾雪老师对教学精益求精的事迹。两年后,面对线上教学的挑战,艾雪老师再一次走在了前面。她说:“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线上教育以及混合式教学成为未来大学教育的趋势,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将面临的挑战。新冠疫情的发生,恰恰提前在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中推广并普及了这一教学模式。对于这样的趋势我们必须有着正确认识,抱怨无济于事,抗拒更是螳臂当车,只有欣然接受才是正确的选择。由此,在上课之前,对各平台的功能进行熟悉,积极学习新的授课技能是新的备课工作。与以往的查阅资料、搜集案例、增补教案等备课工作不同,增加了新的工作内容,也增加了工作难度,但也是我们紧跟时代潮流的进化过程。只有不断进化,才不会被现代教育理念和教育对象所淘汰。”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