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八十六期

作者: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总结超星平台教学特色 加快线上开放课程建设

---介绍我校教师利用超星在线教育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现状与特色

督导员 周宝利

进入期末,根据督导室工作安排,本人近期负责对各大在线教育平台上我校教师开展的线上教学活动进行调研和考察,并于620日、625日、629日,分别对我校教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易尔思校园MOOCs平台、智慧树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现状与特色,进行了报导。近几天本人又对设在我校现代教育中心的超星平台后台运行管理和数据指标进行调研与考察。下面重点介绍一下我校教师利用超星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现状与特色,供大家借鉴,以推动我校线上一流课程建设进程。

一、超星平台线上教学特色

2014年,在辽宁省教育厅组织下,我校以省内高校联盟的形式,开始利用超星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平台运行的宗旨是开展省内各高校间精品课程资源共享,促进校际间大学生在线学习、跨校选课、跨校修读学分。经过多年运转,我校共有171门次的课程教师利用超星平台选用省内其它高校课程资源作为线上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另外我校教师在超星平台上建设的精品资源共享课被省内其它高校教师作为线上教学资源共享使用101门次。2020年春季学期,为了保证疫情期间我校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和满足我校教师的建课需求,在超星平台上搭建了沈阳农业大学专属在线教育平台板块,并将运行多年、建设完备的原平台课程克隆到沈阳农业大学校内平台,保证教师既能够使用已有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又同时开通网络课程建设权限,将全校教师和学生信息导入平台,利用沈阳农业大学超星在线学习平台自主建设网络课程。本学期平台运行的课程分为四种类型:已经运行的精品资源共享课10门,本学期教师自建课程22门,利用超星平台开展在线考试的课程32门,引用超星资源的课程8门,其中精品资源共享课是本平台的重要特色,可为省内其它高校共享,供其它学校的学生选课。本学期教师自建课程的教学资源全部为教师自主建设,课程建设以知识点划分,每个知识点配有相应的教学视频和测试习题,较完备的课程构建,为以后的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本学期精品资源共享课运行情况

本学期运行的10门精品资源共享课共开课17门次,其中5门课为多头开课。从表1可以看出,课程视频数最多的课程是王立地的高电压技术,为144段;章节学习次数最多的课程是陈春玲的数字电子技术,达60198次;总讨论数最多的课程是樊金娟的植物生理学,达1391次;学生选课人数最多的课程是陈春玲的数字电子技术,达1751人;选课学校数最多的课程也是陈春玲的数字电子技术,达5所(分别是:沈阳农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渤海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工学院)。从运行的学期数来看,刘庆玉的工程热力学和陈立杰的普通植物病理学,都是6个学期。说明这些课程具有良好的建设基础和运行基础。特别是陈春玲的数字电子技术,选课人数多、共享学校数多,说明课程建设质量高、知名度高,为我校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起到示范作用。

1 超星平台本学期精品资源共享课运行情况(截止:2020.7.1

课程名称

任课

教师

课程

视频数

章节学

习次数

总讨

论数

选课

人数

选课

学校数

生态学基础

郭伟

10

659

0

53

1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孙国凯

72

22482

0

529

3

高电压技术

王立地

144

31625

436

218

1

高电压技术

王立地

144

29420

55

288

2

高电压技术

李俐莹

134

24100

0

101

1

工程热力学

刘庆玉

29

18535

182

382

4

基础生物化学

吕淑霞

50

9155

0

85

2

普通植物病理学

陈立杰

27

10026

1

90

1

数字电子技术

姜凤利

29

539

0

89

1

数字电子技术

陈春玲

29

60198

162

1751

5

细胞工程

陈丽静

48

2198

1

39

1

细胞工程

陈丽静

48

1161

0

31

1

植物生理学

樊金娟

60

60162

1391

429

1

植物生理学

樊金娟

60

35726

0

435

1

遗传学

冯辉

48

13486

61

204

2

遗传学

冯辉

48

10279

1

32

1

遗传学

章云

48

8114

2

40

1

三、应注意的问题

1. 注重线上课程跟踪 目前教师可选用的线上教学平台类型比较多,每个平台各具特色,不管选用哪个平台,课程建设是首要问题,特别是对于建课时间比较长、选课人数、共享学校数比较多的课程,要做好跟踪调研,发现典型,总结经验,示范推广,加大线上精品课建设力度。对于运行质量差的课程,要监督整改,建立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避免滥竽充数的现象,防止教学质量下滑。

2. 注重学生信息反馈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信息反馈,定期开展问卷调查,特别是对于不同平台教学模式、不同课程教学管理、同一课程不同老师教学效果,进行比较调查,筛选出适合不同课程类型的运行模式和教学方法。特别要关注学生获取知识的感受,毕竟师生不能直面交流、有一种距离感、陌生感,如何活跃课堂,这是摆在所有教师面前的重要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需要配合多种手段(如直播互动、视频互动、微信群互动等),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3.注重线上线下配合 疫情之前,网络教学基本是配合课堂教学,打造一个线上与线下、教室与网络、授课与自学,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的综合性教学体系。疫情出现后,所有课程全部上线,绝大部分教师是毫无准备、临时应对,对于有建设基础的课程可以说,优势凸显、效果俱佳。因此,线上课程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特别是疫情的出现会进一步推动线上课程的建设进程。但一旦开始线下的课堂教学,线上仍然是与线下保持一种配合的关系,只有相互配合,才能优势互补、效果叠加。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