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八十四期

作者: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采取措施精心安排,认真培养尽力指导

---疫情期间我校研究生指导情况的问卷调查总结

督导员 曹敏建

一场突来的疫情,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为应对疫情对研究生教育带来的不利影响,我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新的应对方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研究生导师认真落实学校制定的工作方案,克服困难,积极探索,努力实践,科学施教,为保障本学期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圆满完成做出了较大的努力。为了倾听大家的心声,交流体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研究生教育积累经验和提供素材,研究生院和督导室联合开展了一次“疫情期间研究生导师线上指导研究生方式方法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参加问卷调查的导师人数

本次向全校14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下发了问卷调查。全校回答问卷的导师人数共有100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4名,硕士生导师76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回答问卷的导师人数如下表所示。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回答问卷的导师人数表

研究生培养单位

回答问卷导师人数

博士导师

硕士导师

植保学院

12

3

9

园艺学院

9

4

5

农学院

7

2

5

信电学院

2

0

2

土环学院

5

1

4

水利学院

2

0

2

食品学院

8

2

6

生物技术学院

13

4

9

牧医学院

3

0

3

林学院

8

3

5

工程学院

8

1

7

经管学院

19

3

16

马院

2

0

2

高教所

2

1

1

合计

100

24

76

 

二、采取措施精心安排,认真培养尽力指导

从问卷调查中可以看出,多数研究生导师非常认真负责,他们在疫情中没有被动地等待,而是积极想办法,力求避免或减轻疫情造成的影响。他们采取措施,精心施策,其具体做法是:

1.根据不同年级研究生分别指导

通过线上组会的形式开展活动,几乎所有的导师都至少每周一次,或者通过微信随时沟通联系,按照不同年级进行分别指导。

对于即将毕业生研究生,通过线上组会,指导论文的撰写。

对于二年级的研究生,研究方向已经确定,由于疫情无法在实验室和田间继续开展研究工作,或无法外出进行调查,教师们指导研究生对前期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查找不足,继续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了解国内外的研究动向,丰富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扩展思路,完善论文的设计,夯实好基础,蓄积力量,做好准备,等待疫情结束,便可立即投入研究之中。

对于一年级的研究生,指导他们完成课业、确定研究的题目、内容,指导他们如何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如何开展论文设计、撰写开题报告。

2.根据研究条件适当调整试验方案

调查中发现,一些研究生的试验必须在实验室和田间或温室进行的,若导师或团队也无法替代或确实无法完成,或已经错过了季节,指导教师指导研究生切合实际地调整试验方案,有的工科的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在研究方案中增大了设计研究的比重,减少了试验研究的内容。

3.发挥团队优势相互协助完成试验

在抗击疫情中,研究团队的优势得以发挥。如土环学院韩晓日教授,团队有17人,青年教师为主体,统一管理,完成了校内13个田间试验,校外4个试验,硕士、博士的试验都已经布置好,工作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园艺学院冯辉教授,发挥团队的优势,协助研究生完成田间试验,育种材料和试验样品保存完好,研究生返校后马上就能顺利进行研究。农学院的一些研究生课题,季节性更为明显,指导老师率领团队进行田间播种、取样、保存,研究生返校后就能继续进行试验研究。

4.借助校外力量开展合作研究

疫情期间,研究生虽然不能到校进行研究,但可以借助校外的研究机构或公司进行研究与实习。如工程学院刘庆玉教授,安排研究生到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并与研究生和校外导师建立微信群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指导、联系。

5.导师亲手为研究生做试验准备

有些导师,自己的研究团队小,但他们克复困难,一边进行新式的线上教学,一边为研究生的试验做准备,人手不够,就雇用工人,唯恐延误了研究的进程。

6.创新方法调整试验环境

疫情的影响,研究生不能按计划完成田间和实验室研究内容,有的导师创新了研究方法,一些农科研究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将田间试验改为盆栽试验,一些工科的指导教师,指导研究生将田间试验或室内试验改为计算机模拟试验。

7.教师努力认真上好每节课

疫情期间,各位导师利用线上教学,把授好课作为自己的第一天职,他们积极准备,尽量多增加授课内容,详细讲解,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尽力用授好课的方式来弥补疫情造成损失。

8.导师开展人文关怀心理疏导

特殊时期,心理疏导非常重要,作为导师,经常和研究生交流,避免研究生过于紧张。许多导师和研究生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每次组会,拿出一定时间和研究生们进行心理沟通,鼓励研究生不怕困难,积极应对,以鼓励的方式督促研究生完成科研任务。同时许多导师利用同学、朋友及网站,寻求就业信息,时常发布招聘信息,协助毕业研究生在特殊时期就业。

三、总结经验

1.团队的作用大

建立科研团队,大家团结一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才能很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发挥团队优势,关键时期能及时完成常规工作和应急任务,保证研究生培养及科研工作不受大的影响。

2.化被动为主动

许多指导教师在疫情期间更加重视线上交流,充分利用线上工具开展远程指导,促进研究生学习。疫情期间,研究生坐在家里看电脑,听课、查阅文献,学习知识,环境条件舒适,更能很好学习。导师们指导研究生不要被动的等待,要充分利用时间,充实自己,多学知识,掌握本领,把问题想在前面,千方百计克服困难。

3.老师不怕吃苦

疫情期间,导师们都表现出不怕困难,不怕吃苦的精神,许多研究生的研究工作,都由老师代劳,他们一边线上教学,一边忙于科研,为了能让研究生的试验不受影响或少受影响,为了多年的试验材料不受损失,他们都非常忙碌,有的老师说,我真的已经吃不消了。

4.线上教学促进交流

疫情期间,导师和研究生对线上交流更加熟悉,线上交流并不妨碍思想沟通,而且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现有的网上教学科研资源非常丰富,网络时代使远程异地的指导变得迅捷便利。许多老师建议,即使疫情结束后,线上会议依然要保留,它会推进学习、科研及思想交流。

四、存在问题

1. 部分导师有一定困难

部分教师反映,研究生不得不更改研究内容,田间试验被迫调整为室内试验,虽有利于研究生毕业,但影响了研究质量、影响了科研项目的完成。有的老师反映,多年积累的试验材料,培养、饲养、保存,难以为继,已经造成损失,研究生返校后开展课题研究面临困难,甚至不能使研究生按期毕业。

2. 有备无患常记心间

“这场疫情突如其来,部分研究生回家时连电脑都没有带,只想着一周后就返校了,几个月在家,工作进展受到很大影响。所以,有备无患是一剂良药,以后要常记在心”。园艺学院孙红梅教授深有感慨的说。突发事件会经常发生,每个人都应有忧患意识,有备无患要常记心间。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