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八十三期

作者: 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总结在线平台网络教学特色,加快我校线上一流课程建设

---介绍我校教师利用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现状与特色

督导员 周宝利

进入期末,根据督导室工作安排,本人近期负责对各大在线教育平台、我校教师开展的线上教学活动进行调研和考察,本人于620日和625日,分别对我校教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易尔思校园MOOCs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现状与特色,进行了报导。本期继续对我校教师利用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总结,以加快我校线上高水平一流在线课程的建设。本人通过注册,以管理员身份进入智慧树平台,对我校在线课程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和考察,本学期我校教师在智慧树平台开课数为72门次、开课数为24门(含我校自主建课3门、共享其它学校资源建课21门),其中我校自主建课的3门课,是线上教学的一大亮点。在智慧树平台上我校自建课归为跨校共享课类型,可为其它学校的学生提供共享资源,可面对全国的学生选课。我校跨校共享课的3门课分别是:设施园艺学、果树栽培学基础、高等数学。下面重点对这3门跨校共享课进行介绍,总结课程建设和运行方面特色,供大家借鉴,以推动我校线上一流课程建设进程。

一、3门跨校共享课基本情况

跨校共享课是目前我校线上课程建设的最高水平,具有自主研发的的课件(授课视频),具备较强的课程师资团队,具备较好线上教学的基础。从3门跨校共享课基本情况看,设施园艺学课程负责人是李天来院士,授课教师有李天来、须晖、齐明芳、许涛、富宏丹、孟思达,课程学时数为32学时,上传课件视频数为71个。果树栽培学基础课程负责人是郭修武教授,授课教师有:郭修武、董文轩、李丽杰、郭印山、李坤、沈向、赵彩平、唐雪东、李中勇、秦嗣军、魏绍冲等,课程学时数为32学时,上传课件视频数为58个。高等数学课程负责人是惠淑荣教授,授课教师有:惠淑荣、杨吉会、张阚、冯大光、董建国、陶桂洪、刘宪敏、王倩等,课程学时数为30学时,上传课件视频数为55个。这3门课都具备较好的建设基础,李天来的设施园艺学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2013设施园艺学(I又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惠淑荣的高等数学2008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2015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郭修武的果树栽培学基础2014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2018年度评为品牌专业核心主干课。较好的课程建设为开展线上教学奠定了重要的基础。线上课程建设核心是课件建设,这3门课非常重视平时的课件建设,组织教师系统的录制授课视频。其中具有特色的是果树栽培学基础,该课程联合国内北方其他四所农业院校的5位老师共同讲授,其中的沈向为山东农业大学教授、赵彩平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唐雪东为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中勇为河北农业大学副教授、魏绍冲为山东农业大学副教授。这种联合其它院校共同制作课件,为以后扩大慕课规模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3门跨校共享课运行情况

跨校共享课是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的基础,校外线上选课达到一定数量就是慕课。所以,这3门跨校共享课是我校课程迈向慕课行列的先行者,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目前,从3门跨校共享课主要的运行指标来看(表1),已运行的学期数分别是:设施园艺学4个学期、果树栽培学基础4个学期、高等数学3个学期;累计选课人数分别是:设施园艺学1537人次、果树栽培学基础2693人次、高等数学5846人次;累计共享学校数:设施园艺学19所、果树栽培学基础19所、高等数学12所;累计互动数:设施园艺学达2.11万次、果树栽培学基础达1.23万次、高等数学达2.29万次。这四个评价指标是达到慕课要求的关键性指标,外校共享我们学校课程的学校数越多、外校选课的学生人数越多,越证明该课程建设质量好、知名度高。互动次数多证明课堂活跃度高、线上教学效果好。另外,从3门课运行的学期数来看,已达4个或3个学期,说明建设时间早,在疫情之前,就已在线上运行了2个以上的学期。从本学期(疫情期间)运行的情况看(表2),本学期选课数:设施园艺学706人次、果树栽培学基础1651人次、高等数学2985人次;本学期选课人数占累计选课人数的百分比分别为:46%61%51%,说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对优秀课程资源的需求量明显增加。本学期共享学校数:设施园艺学10所、果树栽培学基础17所、高等数学8所,其中果树栽培学基础最高,这与联合国内其它院校共同制作课件有着重要关系。本学期互动数:设施园艺学9997次、果树栽培学基础7841次、高等数学8244次。按人均互动数来看,设施园艺学最高、人均14次,果树栽培学基础人均4.8次,高等数学人均2.8次。

1  3门跨校共享课累计运行情况(截止2020.6.29

课程名称

已运行

学期数

累计选课数

(人次)

累计学校数

(所)

累计互动数

(万次)

设施园艺学

4

1537

19

2.11

果树栽培学基础

4

2693

19

1.23

高等数学

3

5846

12

2.29


2  3门跨校共享课本学期运行情况(截止2020.6.29

课程名称

本学期选课数

(人次)

本学期学校数

(所)

本学期互动数(次)

设施园艺学

706

10

9997

果树栽培学基础

1651

17

7841

高等数学

2985

8

8244


三、建议与思考

1. 加快线上一流课程建设  2019年国家教育部高教司32号文件: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通知,提出要进一步推动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共享,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决定开展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我校2019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数为20项,2020年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立项通知由教务处已下发,要求立项课程在20201215日前以SPOC形式上线开课,在2021616日前以MOOC形式上线开课。通过立项,强化线上一流课程建设力度,加快线上一流课程建设步伐。

2. 提高线上课程建设质量 本学期通过大规模的线上教学,授课教师要总结经验教训,提高线上课程建设质量。线上课程建设的核心是课件建设,要发挥团队优势,有计划、有步骤地制作高质量授课视频,在运行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还要注意在国家认定的主流慕课平台上运行(如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人卫慕课、好大学在线等)。目前智慧树平台在我校二教701室建有课栈、拍摄基地,可以为大家提供相关服务。各课程组要高质量、高标准的建设课件,为日后申报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3. 加强在线运行管理和评估 本学期我校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运行的独立SPOC课程有11门,有自建完整的视频及其它教学资源,下一步这些课程要走向慕课的形式,因此,要加强课程运行管理和评估,要保证每个学期线上开课的班级数、选课人数,科学管理课程运行的各项指标,强化线上的互动数。特别是智慧树平台上运行的3门跨校共享课具有较好的运行基础,要制定申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计划,做好申报前的准备工作。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