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八十二期

作者: 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实施“2+3+5”教学模式,确保线上课教学质量

---介绍水利学院杨丽萍副教授《水力学》线上教学

督导员 梁成华

《水力学》课程属力学平台课程,主要讲授水力荷载的存在形式、作用方式、流量及流速的计算方法以及渗流的基本规律及计算方法等相关专业知识。该课程传统授课多采用板书结合多媒体形式,教学效果较好,本学期的课程教学中,杨丽萍副教授把网课教学的新形式、新方法与该课程的教学重点难点相结合,实施了“2+3+5”线上教学模式,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2+3+5”线上教学模式的主要内容包括:坚持2个教学原则、实施3种线上教学形式、采用5种课程考核方法。其教学目标是通过分解课程教学重点难点,通过强化教学过程,实现效果。以学为主、以教为辅,通过腾讯课堂、网络平台课、QQ聊天互动等多种途径强化的过程,达到线上教学目标。

一、2个教学原则

依据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学生需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完成课程全部知识点的学习,并按教学大纲要求,完成课程作业及相应的练习。杨丽萍老师制定了完整的线上教学方案,明确整个学期课程的授课进度、教学内容及主要教学方法。同时将易尔思网课的相关资源传导网课平台(智慧树网站平台),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主要坚持以下两个原则:

1. 精讲、精练教学重点难点

《水力学》课程的理论教学部分56学时,其重点内容及教学难点较多,以原教学大纲中的课程授课计划为依据,梳理网络授课教学大纲,并明确各知识点的讲授内容、教学案例等,提高网络授课的教学效率,学生在线上听课(特别是课程重点、难点部分的教学内容)能够抓住关键要素,能完成教学大纲的全部核心内容。

2.指导学生网上自学、预习

选择智慧树平台四川大学已建《水力学》在线课程为辅助教学资源,同时上传杨丽萍老师的课程讲义、课程ppt等教学资料,通过引导学生预习课程知识,达到学生自学的目的,提高该课程线上授课的效率。学生通过预习环节,对线上授课更容易理解,对课堂互动等环节更具主动性,学习效率更高。

二、3种教学形式相互融合

《水力学》课程的线上教学过程中,杨丽萍老师充分结合了已建网络课程资源与现阶段互动式教学方法,将教学内容分为3种教学形式,开展线上教学。

1.智慧树平台问答互动教学形式

以“智慧树网络平台+腾讯会议混合的教学模式,开展在线课程重点、难点教学工作,学生在腾讯会议网络端能够及时阅读教师准备的授课材料(PPT,教学文档、视频等),紧跟课程教学进度。同时,杨丽萍老师利用智慧树网络平台提供的问答、作业发布等辅助功能,设置了章节小结、小练、作业等环节,随堂可以开展教学互动。

2.腾讯会议平台见面答疑教学形式

网络课程教学过程,缺少师生互动和交流的机会。杨丽萍老师每周都增加一次“见面答疑课”,主要是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与学生进行课程内容交流,并对每一周课程的重点进行总结,并针对作业题和思考题与学生进行交流。答疑课对学生深入掌握课程的重点难点,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起到较大作用。

3.智慧树平台网络课程自学形式

优选网络课程资源四川大学开发智慧树平台的《水力学》课程,作为我校开课的辅助教学资源。该课程的讲授学时及主要内容与我校现有教学大纲基本一致,杨丽萍老师要求学生充分利用该网络视频课程资源,要求学生做好课前预期和课后复习。对于该视频中部分讲解不清的内容和同学疑问较多的内容,杨老师会利用见面答疑课给学生深入讲解,引导学生如何学好该门课程,鼓励学生积极开展课程自学,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思考的能力。

三、5种考核方法综合应用

本科教学过程重在侧重学生的“学”。杨丽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针对每个教学环节都设置了相应的考核目标,并采用相应的考核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学生学习的最终成绩按100分制进行考核,包括:考勤考核10%、互动答疑10%、随堂小考10%、章末测试30%、期末考试40%

1.考勤考核

利用智慧树教学平台开课,能够实现课堂签到等功能。杨丽萍老师将课程题库输入到智慧树的平台数据库中,随堂开展试题抢答等活动,调动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并通过数据库记录实现学生的平时考勤登记,作为学生学习情况的客观反馈。该部分合计10分,学生参加课堂教学活动能够获得相应的考勤成绩,极大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收到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2.随堂小结考核

本轮教学中,杨丽萍老师更新了我校易尔思教学平台《水力学》课程已建试题库,增加了各章节的思考题内容。学生随堂考核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原理、计算方法以及思考题等多项内容,能够全面考核学生学习的效果。随堂考核有助于学生明确课程教学重点,引导学生开展课后复习环节的学习,强化了线上教学的效果。

3.互动答疑考核

杨丽萍老师每周组织学生开展一次答疑课,以腾讯会议的开展。答疑课的核心内容分为三部分,即作业错题解析、课程难点解析、课程思考题讨论。学生在答疑课堂的表现会通过智慧树平台进行记录,作为学生平时考核的记录。

4.章末测试考核

利用智慧树平台提供的在线测试功能,杨老师组织学生开展章末测试考核,题型包括填空、选择、简答、计算题、思考题等,形式上类似期末考试。该部分考核的分值比例达到总成绩的30%,能极大引发学生的关注度,引导学生加强平时学习和知识的积累,切实推进了教学模式中的过程教学全程考核的制度。

5.期末结课考试

期末结课考试是考核学生对课程知识体系的掌握程度的一种方式,考试采用100分制,占总成绩40%。在这部分考核中,杨丽萍老师采用机考模式,试题选自《水力学》试题库,题型包括填空、选择、绘图、计算题等。学生考试使用电子试卷,答题采用笔答形式,并将答题纸拍照单独传给杨老师。期末考试一直是该课程的重要考核模式,也能全面、综合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

上述5种考核模式,贯穿了课程教学的全过程,从课堂延伸到课后,从传统的深化的学生自觉的,较好的解决了网络教学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本学期即将结束,水利学院教师在开展网络授课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今后深入开展线上教学、混合教学奠定了基础。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