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七十九期

作者: 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利用不同网络平台优势,实现良好线上教学效果

---介绍食品学院颜廷才老师的《食品安全案例》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

督导员 何莉莉

由于疫情特殊情况,2020年春季学期的2019级专硕《食品安全案例》课程改为线上授课方式,选课人数84人,其中全日制专硕64人、非全日制专硕20人。颜老师在线上教学中,采用了智慧树平台教学,同时利用企业微信会议模式开展教学讨论,即智慧树平台+企业微信会议的教学模式。应用智慧树平台在线课堂讲授,可以进行在线课堂讲授,也可以播放视频,学习材料可以随时上传,让学生及时查阅,并且了解学生对学习资源的浏览与下载情况。尤其是管理学生非常方便,学生快速签到,老师可及时查看学生出席情况,也可以以投票方式进行回答并签到。但是,智慧树平台缺点是不能在线开展讨论,只能一个一个的回答问题,而采用企业微信会议可以方便地进行课堂讨论和课堂测验。颜老师利用两种网络平台优势开展线上教学,特别是利用企业微信会议进行课堂讨论和课堂测验,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一、线上开展小组讨论,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在授课期间颜老师采用企业微信会议模式开展了关于“发展转基因食品利弊关系”的小组讨论。教师发布线上教学讨论通知,学生按照会议通知的小组讨论会议时间,及时参加在线小组讨论。小组讨论是利用智慧树平台上课总人数与设立的组数随机分组,自动确定组长组员;分组以后小组成员可以利用企业微信进行组内交流,每个人都可以发言、分享屏幕,根据每个组的讨论论点,发表自己的观点;组长可以记录整理,利用调查数据与材料来支撑小组的观点,最后形成小组的讨论观点,再利用企业微信发布每个小组形成的讨论稿。小组讨论会里既可以看到学生讨论稿的情况,又可以听到学生演讲内容,所有人可以现场点评,实现了师生时时互动,学生之间的时时互动。以对“发展转基因食品利弊关系”的讨论为例,要求每个学生谈谈对转基因食品的看法和认识。学生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及学习归纳,首先,理解了转基因食品的定义与生产过程,也认识了市场上的转基因食品种类与数量;其次,了解了国家对于转基因食品的相关政策,认识到从事转基因食品研究必须到相关部门审批,目前大规模种植转基因食品还是处于不成熟状态;再次,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有了更深入了解,转基因食品有利的方面是能够提高粮食产量,保证供应量,不足之处是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还是处于讨论状态,不能大规模生产,尤其是作为人类主食类粮食作物,目前不允许商业种植;最后,通过学生自己的理解,形成支持或者反对发展转基因食品的观点。学生在演讲过程中,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提高了演讲稿制作能力和演讲能力。其他同学在听取讨论过程中对所学知识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讨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同时吸收了其他同学的观点,对所学知识有了充分理解及新的认识,对所讨论内容记忆非常深刻。

二、线上开展课堂测试,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

企业微信平台另外一个优点就是可以在线进行课堂小测验,测验的批阅也可以在线进行,分数统计方便。企业微信可以共享屏幕,让学生看到老师的讲课文字或者视频内容,在讲课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授课内容中较重要的知识点现场出几道小题目,实施课堂小测试。通过屏幕共享,让学生现场作答,可以以语音形式回答,也可以以文字形式发送,还可以以投票形式反馈。小测验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在课堂上随时出一些小知识点的问题,题型可以是判断题与选择题,这样可以快速实现了解学生对授课内容的掌握情况,例如,颜老师在讲到食物过敏与不耐受部分,可以询问学生是否出现过食物过敏症状,通过统计可以快速了解学生对食物过敏症状的了解。也可以是选择题,如在了解过敏原问题时,例举几个主要常见过敏原让学生选择,快速统计选择结果,了解学生个人是否知道自己的食物过敏原。这些小测验可以快速统计学生的答题情况。教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对某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根据学生的回答再进行及时的讲解与点评,可以强化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让每个学生都能更好的掌握知识点。有利于下一步有针对性的讲解课程内容。同时使教学灵活多样、生动活泼,更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线上教学的一点体会与思考

1.充分利用不同网络教学平台优势,可以开展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教学模式,实现师生互动沟通、学生间互动沟通;线上开展小组讨论,可以强化学生对教学内容和知识点的理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线上开展课堂测试,可以使老师及时的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和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有利于老师下一步更有针对性的对课程的讲解。

2.目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网络速度问题,上课过程有时网速不够,出现卡顿现象。不管是学生端还是教师端,任何一方的网速都影响上课效果;再者就是网络上不能及时看到学生对教学的反应;上课过程中学生的上课环境也影响线上教学效果。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