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七十七期

作者: 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疫情下课程实习线上替代,经努力教学目标基本实现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五门本科线上课程教学实习情况的调查

督导员 陈振武

为了解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异地线上教学实习的情况,我对生物技术学院王惠老师开设的“创新创业案例实习”、土环学院韩颖老师开设的“环境工程学教学实习”、杨丹老师开设的“环境生态学教学实习”、牧医学院姜午旗老师开设的“家畜繁殖学教学实习”、王兴赫老师开设的“兽医病理学课程实习”等五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实习进行了问卷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教学实习课调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的五门课程实习的对象分别为:生物技术学院2017级生物科学、土环学院2017级环境科学、2017级环境工程学,牧医学院2018级动物药学和2018级动物科学等五个专业学生。调查采取向学生发放问卷的形式,共涉及16个选项题和线上实习优势、弊端、考核办法、线上实习评价、收获与建议5个简要回答题。发放电子版调查问卷229份,收回222份(生物科学52份、环境科学25份、环境工程44份、动药22份、动科79份)。对回收问卷进行统计结果见下表。

2020年春季学期五门课程线上教学实习情况问卷调查统计表

1.您对自己线上学习满意吗?

非常

满意


81


23

满意


84


25

不满意


9

2.您对线上实习形式满意吗?

非常

满意

84

29

较满意

104

不满意

5



3.您在线上听课能准时听课吗?

非常

准时

143

准时

32

较准时

46

不准时

1



4.您在线上听课时记笔记吗?

非常

认真

83

认真

38

较认真

66

一般

29

不记


6

5.您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吗?

非常

准时

118

准时

39

较准时

62

不准时

3



6.您在线上听课时能回答问题 吗?

积极

回答

66

一般

79

较积极

70

不回答

7



7.您在线上听课时能和老师互动吗?

主动

互动

52

一般

81

互动

84

不互动

5



8.您在线上实习后每天写日记吗?

当天写

119

上交前写

28

过后写

75





9.您在线上实习后交日记吗?

当天交

95

上交前交

54

过后交

73





10.您在线上实习每天写实习报告?

当天写

119

上交前写

25

过后写

78





11.您在线上实习后交实习报告吗?

当天交

92

上交前

49

过后交

81





12.您学习老师指定资料吗?

全部学

57

一般学

52

重点学

111

不学


2



13.您在线实习后复习实习内容吗?

反复

学习

25

一般复习

78

重点复习

113

不复习

6



14.您在线上实习有无迟到现象吗?

没有

83

偶尔

107

26

经常

6



15.您使用学习平台操作水平如何?

非常

熟练

79

熟练

28

较熟练

82

一般

29

较差


4

15.您认为您在线上实习效果?

很好

52

35

较好

75

一般

55


5

16您认为您在线上实习收获?

非常

34

41

较大

81

一般

64


2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1.学生对实习形式的认识 多数学生对实习形式是满意的。从学生对线上实习课形式看法回答上,37.9%非常满意,满意、较满意是60%,不满意是2.1%

2.学生对待线上实习态度 多数学生对线上实习课态度是端正的,且积极性很高,准时参加实习率也很高,只是偶尔有迟到现象。在回答对自己线上学习满意度回答中,非常满意、满意占46.9%,较满意是37.9%;而一般是11.2%,不满意的只有2.2%;在回答实习出席情况时,有37.3%没有迟到,有60%偶尔迟到,经常迟到有2.7%

3.学生在实习中的表现 绝大多是学生能准时听课,听课时认真记笔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听课时能积极回答问题,能和老师互动,在线上实习后每天写日记,写实习报告,学习老师指定资料,复习实习内容,消化实习知识,提升自己实际认知能力。

4.学生对实习效果的认可度 通过老师培训,学生对学习平台操作水平非常熟练、熟练、较熟练的占85.1%;认为实习效果很好、好、较好的占72.9.%,效果一般的24.7%,效果差的2.3%;认为实习收获非常大、大、较大占70.3%,收获一般的28.8%,无收获的0.9%

三、学生对线上替代实习的评价

1.对线上实习形式的评价

参加实习的大多数学生都认为线上实习资源丰富,学习方便快捷,学习平台软件信息传播快。参加“环境生态学实习”的学生认为这种形式听课无干扰,精力集中,学习效率高,教学实习收获较大;同时,学生的学习时间比较自由。利用手机电脑边听边解边记边查阅,如有不理解地方,反复学习,又可拍照,然后查询,最后再问老师;线上实习形式是独有的一种特殊的形式,非常时期可用,可接受。让我们感受不一样讲课方式,增加学习的信心和培养了自学能力。参加“兽医病理学实习的学生认为,这种学习形式效果好,使我们建立了信息化意识。

2.对教师指导的评价

参加“环境生态学实习”的学生认为刘鸣达老师、杨丹老师讲课态度认真,精神振奋;参加“环境工程学实习”的学生认为韩颖老师实习操作形式多样,内容浓缩,听得清晰,生动感人。

3.对实习内容的评价

“创新创业案例“实习的学生认为,线上实习安排专家报告,生动精彩受益匪浅,至少让学生们看到了不同人生,不同职业,不同理念,为未来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环境生态学实习”学生认为,实习听了专家报告讲述的内容比课本上生动形象,使我们拓展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对专业学习收获较大,也能够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学习上的不足。这次实习增加了知识,更多是让我们对今后学习有了规划。

4.学生反映线上实习的不足

学生提出这种线上实习理论与实际结合较差,学生自律性淡薄影响效果;实习期间,缺少人与人,面对面直接接触交流,不能实地考察,无法见到实物,不方便操作讨论,无实地亲身感受环境,印象淡薄,缺乏实践动手能力锻炼;有的学生认为实习缺乏监管,学生精神不振奋。线上实习学生连续3个小时以上的听课,长时间盯着手机看电脑屏幕,易产生疲劳感,无人提醒易走神犯困;线上实习课也易受环境影响。如网络不稳定,听课速度下降,如打字慢跟不上老师节奏,或手机来电话,或手机没有电了,受外界环境干扰较大。学生自主学习效率降低。线上实习无法替代线下实习。

四、学生对线上实习的建议

在非常时期,采用线上实习,指导老师到实习基地拍摄进行现场视频直播,一步一步讲解。多用以往实习基地的照片带入实习氛围,图文并茂讲解效果好;最好采用线上与线下混合模式。

学生建议实习前布置任务,让学生实地进行调查,或收集一些资料,然后在汇总做PPT汇报。采用各种软件、小程序、宣传片来助力,贴近线下实习,边实习边交流。

实习时学生分享理论材料,把学生划分课题组,学生分组完成课题,课题要求也不要太死板,以学生家乡环境为主,保障疫情安全范围内,自我结合实践立课题,这样往往有一想不到收获。

线上实习加强监管力度,增加实习成绩考评项目。在现有考核科目上,降低实习报告的分值;增加小组互评;增加老师讲的理论知识,学生记载的日记、专家报告,以及感受体会等分值,增加考核项目。

五、我的一点思考

依据调查结果,我认为,在疫情防控学生不能返校情况下,5门课程实习采取了线上替代方式,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实习效果很好、好、较好的占70%以上,实习收获非常大、大、较大也占70.3%以上,基本实现了教学目标。线上替代教学实习方式,对学生学习也有一定的优势。但也明显存在着一定的弊端,线上实习学生没有观摩和现场感受,难以让学生体验实地场景,学生操作技能提高也不能实现。我建议学校要认真总结本次线上替代实习经验教训,探索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教学实习模式,以备再有特殊情况下保证实践教学的效果。线上替代线下实习实属是无奈之举。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