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七十六期

作者: 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线上答辩灵活多样化,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

---2020年夏季部分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看我校毕业论文质量

实践教学督导组

根据学校教务处安排,校督导室实践教学组于2020613日~615日对部分学院夏季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督导检查了解到的信息反馈如下。

一、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的基本情况

本次督导检查的对象为水利学院、畜牧兽医学院、信电学院、园艺学院、食品学院、林学院等六个学院,共14个专业932名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情况。其中水利学院2个专业150名学生,畜牧兽医学院2个专业104名学生,信电学院3个专业395名学生,园艺学院1个专业45名学生,食品学院4个专业190名学生、林学院2个专业48名学生。

这次毕业论文答辩各学院、专业根据具体条件采用了不同的答辩形式。水利学院、畜牧兽医学院、园艺学院、林学院采用的是学生线上异地直播答辩教师集中评阅方式;食品学院采用的是学生线上异地直播答辩教师线上评阅方式,信电学院采用的是线下集中评阅QQ群提问、个别学生线上异地直播答辩相结合的方式、园艺学院中草药专业采用的是指导教师线下代讲论文(学生提交论文和PPT)、集中评阅,用微信提问的方式,林学院森保专业采用的是看电子版论文根据标准给成绩的线下集中评审方式。

实践教学督导组成员深入到各学院专业毕业论文答辩现场,听线上直播答辩集中评阅18场次,听线上直播答辩线上评阅7场次。实践教学督导组对每个答辩现场派一名督导员,随机听3-5名学生演讲与答辩。

二、线上答辩组织认真,答辩程序设计合理

线上组织毕业论文答辩对师生都是新的尝试,在各学院领导的重视和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

1.答辩设计与准备

答辩前,各学院都能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和确定了线上答辩方式与方法,选择线上答辩平台,并下发了对线上答辩要求文件。各专业根据学生人数分成若干答辩小组,为了便于与学生沟通,解答学生对线上答辩的疑问,答辩前几天以小组为单位建立答辩QQ群。要求学生认真修改论文内容与格式,提交电子版毕业论文,根据论文的内容设计制作答辩PPt

指导教师认真审查学生提交的答辩材料,从学生平时表现、论文选题、论文内容、论文格式、论文工作量、答辩PPt及视频等方面,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对做得较好和无问题论文批准学生线上答辩。

多数学院答辩前2天统一收取学生答辩材料并下发到各答辩委员会或学生答辩时线上传给评委。答辩前1天,各小组审阅学生电子版材料,重点提出电子版论文内容、格式不符合要求的地方,通过QQ群下发论文修改文档或在线上直播中要求学生进行修改。评委会一般针对学生论文内容提出3-6个问题,要求学生线上回答或直播中回答。根据学生提交的答辩材料,提交成绩,推荐优秀论文人选。

答辩委员会一般由8-14名讲师以上职务老师组成(食品学院最多有23名老师组成),聘请专家或教研室主任担任主席。

2.学生答辩表现

多数学生线上答辩演讲语言流畅,设计制作的PPt和答辩视频文字图表清晰,基本能够熟练描述论文内容。论文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答辩中学生回答问题基本正确,答辩用时一般为5-9分钟,能够按照学院、专业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三、评审答辩灵活多样,严把毕业论文质量

无论是在答辩现场还是线上直播屏幕上都能看到各学院院长、副院长的身影,他们都在答辩委员会名单中。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及教师都主动参加做评委,评委人数超过往年,答辩程序规范,纪律严明,质量较好。

由于线上演讲无现场压力,多数学生演讲流畅。由于有充足时间准备与思考,多数同学都能准确回答评委提问。据不完全统计,准确回答评委提问占91.7%以上,流畅回答评委问题达到100%。各学院普遍反映今年学生回答问题的质量比往年要好。

食品学院本着"虽然在云中交流信息,但要真实再现线下答辩环境;虽然远隔千里但要让学生感受到与老师在一起"的理念,所有学院领导及本科导师都在线上。统一安排分小组答辩,每个小组均开设一个腾讯会议的房间用于答辩。首次吸收14名毕业班级班委学生参加到答辩准备小组。答辩前,答辩准备小组成员分工配合,收齐全部学生的电子版论文及论文附录,并将答辩的打分表和评分标准,利用微信群,发给答辩委员会的每一位老师。同时,学生秘书组织抽签,决定答辩顺序。答辩当天,老师和全部学生利用手机(或者电脑)进入腾讯会议,答辩时需要开设摄像头,并通过分享屏幕的方式演示PPT。在每一位学生答辩同时,秘书将该同学的论文及附录发送到委员会的微信群,供各位委员评阅。秘书做好会议记录,并控制好每位同学的答辩时间。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利用微信群,进行讨论,并由主席利用腾讯会议向学生宣布结果。

水利学院线下集中答辩现场是在指导教师对学生论文提出问题的基础上,经评委二次审查提出审查修改意见,学生修改后,第三次对学生论文的文字、图表、结构、结论、论文级层标注等逐条逐句的修改,提出最后修改意见。尤其是对论文结论和展望部分审查更为严格,要看结论是否完整、精练,展望(或建议)是否有前瞻性,反复推敲,对推荐优秀论文要求更加严格。对论文的书写格式严格要求,对有问题的论文反复审查修改,特别对设计型论文写作格式与方法如何适合本专业特点提出具体要求。评委会对每一篇论文是否论述全面、是否有深度都要进行讨论,并且每一位评委都要发表意见。总之,评委会本着"方向一致、内容饱满、专业有深度"的原则评审通过每一名毕业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并准备将近三届的水利学院优秀毕业论文挂在学院网站上,供老师和学生们学习参考。

信电学院答辩前学院要求学生按标准认真修改论文内容与格式,提交电子版毕业论文,并根据论文(设计)的内容制作答辩PPT,鼓励学生将论文(设计)成果制作成视频,通过视频更好的将研究设计成果表现出来。根据学生人数分成6个答辩小组,评委会采用线下集中评阅方式对学生提交的答辩材料,从学生平时表现、论文选题、论文格式、论文工作量、答辩PPT及视频对学生毕业设计工作进行综合评价。评审中通过QQ群下发评委会对论文的修改意见,针对学生论文内容给每个学生提出3-5个问题,要求线上回答。对做得较好和问题论文要求学生线上直播答辩。

畜牧兽医学院三个专业采用学生线上异地直播答辩教师集中评阅方式。答辩前评委会对学生提交的论文进行了两次初评,提出审查修改意见,秘书组将专家意见反馈给学生,正式答辩现场,小组秘书第三次把学生的论文题目、学生对指导教师提出问题的修改内容及两次评委提出问题的修改内容等材料,按照学生学号和记载项目内容先后顺序,书写在一张记录纸上,由答辩小组秘书在电脑切换学生名单和论文材料,评委老师们做最后一次评审。而同学们的ppt的背景都带有沈阳农业大学教学主楼的景像,表达了对母校的眷恋之情的视频。

林学院园林专业园林植物方向学生在规定日期内提交全部毕业材料给答辩秘书,秘书整理好上述材料后发送给每位老师进行线下评阅,审核学生是否具备答辩资格,并提交线下评阅成绩。答辩前两天,组织学生进行线上答辩的测试,包括测试学生所在地的网络情况、学生使用腾讯会议软件的情况以及PPT效果,如有问题,及时调整。组织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异地直播答辩,答辩委员会成员集中到现场观看直播评审,并提问学生答疑。学生答辩成绩组成为线下评阅80%+线上答辩20%

园艺学院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指师线下代论文(学生提交论文和PPT),答辩委员会成员专业教师就学生毕业论文内容做相关提问,直接发到答辩微信群,然后由答辩学生作答。答辩委员会成员打分,答辩委员会秘书汇总打分情况,计算平均分,排序,按比例选出推优名单。

四、体会与建议

本次线上毕业论文答辩对老师和学生是一次挑战与考验。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在老师们的辛苦努力下圆满完行任务,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毕业生远离学校克服各种困难,积极与指导教师沟通出色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积极准备参与线上答辩,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术书写了高质量论文,用流畅语言与丰富的专业知识完成了特殊环境下的毕业答辩。

疫情考验了教师线上指导能力和责任心,也考验了学生们的自觉学习能力。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大多数学生具有较强的学习和研究能力。老师与学生的不怕困难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与食品学院答辩准备小组负责人交流时他们说:这次线上毕业论文答辩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确实很辛苦,因为事先安排准备工作充分,每名老师能够在答辩秘书的带领下,有序有效的完成线上本科答辩工作,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答辩过程采用全程EV录屏软件进行录屏,确保每一组答辩过程都有留痕,也给毕业生留下一段有意义的回忆。这次答辩虽然在线上,但确实是一次有温度且暖心的毕业答辩,每一组答辩结束,学生和老师都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了难舍的心情。

建议学校组织各学院、专业认真总结本次线上毕业论文指导和答辩的经验,制定一套可行的线上毕业论文指导与答辩办法、质量标准和相关管理制度,确保在异常情况下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