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七十五期

作者: 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设计多维度综合全面考核,力促线上下教学同质等效

---介绍牧医学院栾新红教授《家畜生理学》线上教学课程考核的设计与实施

督导员 马传普

本学期2018级动科职《家畜生理学》课程采用线上授课形式。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差异很大,为了很好地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保证学习效果、实现教学目标,任课教师栾新红教授对课程的考核方式进行了精心设计,通过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易尔思平台和腾讯QQ等多工具的有机结合,实现知识点测试(课堂测验)、过程性测试(每章作业)、形成性测试(期中考试)和总结性测试(期末考试)等多维度的考核。以促进学生的在线学习,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本课程考核总分100分,平时占40%,期末占60%,总得分≥60 为及格。其中,平时包括:课堂测验占10%,每章作业10%,期中考试占10%,课程讨论(含签到)占10%,期末考试成绩占60%。显然,除了以上4个方面的考核以外,还在教学平台上设计了“课程讨论”内容。线上期末考试的题型也做了多元化的处理,有名词解释、判断题(8题,8分)、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采用闭卷形式。

一、多工具、多维度的考核方式

1.知识点测试: 类似课堂测验。利用平台上的资源或者自行添加设置线上测试,可以随机出题等形式,主要实现快速测试学生对知识点学习情况的反馈。

2.过程性测试: 类似每章的作业。每章的作业可以设置较难的客观题和部分主观题,在设置这些题目的时候充分考虑学生在线的提交方式及评价,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采用学生分组、线上互评的方式,QQ群里的作业提交模式则采用手写、拍照提交形式。

3.形成性测试: 类似期中测试。主要设置了期中考试和期末模拟考试,由学生在线完成形成性测试,线上的测试时间一般设置为30分钟到45分钟,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4.总结性测试: 即期末考试。通过易尔思平台设计期末考试,这种总结性的测试,可以有效检测线上教学是否可以实现和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二、授课中的具体实施

1.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在线考核方式,如每次上课时的签到、每章节后边的知识点测试,每章后边的过程性测试,都可以由老师设定截止时间,能够很好地监督学生完成每一环节的学习。

2.中国大学MOOC平台可以设计期中和期末考试,形式和题型都可以根据授课教师的设计思路进行,所以栾老师利用该平台给学生进行了期中考试,作为形成性测试,以检测教学效果。

3.中国大学MOOC平台可以适时地通过视频学习情况和考核完成情况等学情统计版块,检测学生的学习进度及考核任务完成情况。

4.充分利用授课QQ群的功能,如利用QQ课堂开展讨论课,检查学生对一些理论问题的理解情况;通过QQ群布置作业、发送每章的预习内容,并要求学生拍照提交手写作业,老师可以在此检测作业的完成情况。QQ群还可以有效实现师生之间的适时交流,老师可以针对性地发送作业提醒、视屏学习情况和考核完成情况监督等,借此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5.学校教务处建设的易尔思教学平台的使用,很好地补充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没有、但老师想实现的功能。本学期的《家畜生理学》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选择的是《动物生理学》。所以,所选慕课里有些内容(关于水产动物生理方面)会超出大纲要求,学生可以作为拓宽知识面的内容来学习,但缺少的内容怎么办?正好由易尔思平台来补充。在易尔思平台上,课程组建设的网络课程里提供有教学课件、教学讲稿和教案、生理学方面的教学资源、讲课视频、在线考试等版块,学生可以利用该平台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尤其是期末考试作为总结性测试的设计,该平台可以实现试卷的导出,而中国大学MOOC试卷无法导出,所以选用该平台进行线上期末考试,很好地实现了考核的多维度。

栾新红教授认为,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考核设计截然不同,怎样在特殊时期利用现有的技术平台进行有效的教育反馈和教学评价,保障线上教学考核的有效性,是当下每一位实行线上教学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如平台上可以提供学生视频学习情况的记录,但无法保证每位同学都是在有效学习,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放视频时,自己在开小差,而学生看视频时是否有开小差现象,线上是无法进行有效监督的,只有最后的期末考试可能会发现一些学习不够认真和努力的学生,但为时已晚。最好是线上和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这种多工具和多维度考核方式的应有作用。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