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七十四期

作者: 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周密组织精心设计认真安排,做好线上期末复习考试工作

---介绍生物学院康宗利老师的《植物生理学》课程期末考试准备及实施过程

督导员  周宝利

教学督导室47日以“加强课程教学管理与指导,注重学生心理沟通与交流”为题,介绍了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康宗利老师“植物生理学”线上教学的情况。进入期末阶段,根据教务处关于做好期末线上考试工作的通知精神,本人受督导室安排对生物学院康宗利老师的《植物生理学》课程的期末复习、考试准备、考前模拟、考场现状进行了追踪调研和现场体验,使其完整地了解康宗利老师《植物生理学》的线上教学情况。康老师非常重视平时线上教学的互动讨论;重视期末阶段的总结复习和重点答疑;重视考前与学生的沟通和平台准备;重视考场的规范管理和学生应试状态。现将康老师的做法与体会分享给大家,供参考。

一、平时认真教学,增强学生线上学习知识的能力

本学期康老师主讲的《植物生理学》课程全部采用线上方式组织教学,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与线上直播方式相结合,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课程组一共录制了47段教学视频,发布于中国大学慕课网上,供学生学习。每周发布一个章节的教学视频,每章都布置作业题和测验题,要求学生按时完成。在学生的自学过程中,康老师特别重视和学生的互动:根据慕课网后台提供的信息,除了提醒学生每次作业和测验的截止时间,还要督促个别学生要及时观看教学视频,及时回答学生的线上提问,并且一直坚持在微信群和QQ群内和学生进行直接的交流。康老师的线上直播利用功能强大、从不掉线的QQ课堂,并利用慕课堂小程序,每次课都对学生进行小测验、讨论,以及随机提问,师生的互动频频,课堂效果良好。在线上的直播课上,康老师会根据教学内容的实际需要和学生的自学情况,讲解和复习相关内容,确保学生能够完整、全面和清晰地掌握本门课程的内容。除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康老师还经常给学生讲一些有趣的故事,努力营造轻松欢快的课堂氛围。据学生反映,康老师的线上课极具吸引力,不少学生说没能听到康老师的线下课令人深感遗憾。

二、期末认真复习,提高学生总结归纳知识的能力

康老师特别强调温故而知新。经常引导学生要勤复习,多下功夫。督促学生多多回看教学视频,巩固学习成果。康老师注意对学生复习方法的引导,根据本门课的特点,注重对知识的理解:植物生理学,就是植物生命活动的道理,学明白最重要,不要死记硬背,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怎样才能记得好呢?理解之后,记住几个关键词就够了,即由面到点;回答的时候,只需要把关键词所包含的内容展开就可以了,即由点到面。在期末复习阶段,康老师利用微信和QQ,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作出详尽的讲解。对一些重点难点内容和学生提问较多的问题,在群里进行讲解。据康老师讲,还有外班的学生来提问题,都得到了满意的解答。康老师特别重视学生对知识的归纳整理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对每一章节的内容作出总结和归纳,最后对本门课的内容再进行全面的归纳——在植物个体水平上把各章节的内容有机统一起来,融会贯通,活学活用。康老师经常强调学习的根本意义,不仅仅是获得知识,更重要的是锻炼思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由此热爱学习;只有热爱学习,人生才有意思。引起学生的广泛共鸣。

三、考前认真准备,培养学生诚信意识和应考能力

线上考试,如何才能保证考试纪律?在期末考试前,根据学校的要求,康老师安排了一次模拟考试。康老师提前一周就发布了模拟考试的消息,并公布腾讯会议的会议号,提前要求学生准备身份证和考试设备。在模拟考试过程中,康老师特别强调考试纪律,要求学生做人要不偷不骗不撒谎,鼓励学生要诚信做人,考试坚决不作弊。在核对每位学生身份时,要求学生发布清晰的本人手持身份证的自拍照;在考生监考视频的机位调整中,逐一检查,直到符合要求:既能让监考人员看清本人手部以上的情况,还能看清电脑屏幕;并要求考生打开音频,确保每位学生的考试状况都能一览无余。考试结束,要求每位学生发布完成交卷的截屏,防止再度进入答题。针对模拟考试出现的问题,能够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联系后台技术支持人员,做好充分的预案,保证期末线上考试的顺利进行。

四、考场认真管理,确保学生正常发挥和释放潜力

由于考前的准备充分,严格按照线上考试流程进行,623日的正式考试进行得十分顺利。在考前宣布考场纪律时,康老师强调:期末考试成绩只占40%,千万不要作弊;作弊一经发现,校规校纪不容。做人要堂堂正正,考试要干干净净。康老师还提醒学生不要紧张,题目并不太难,问答题要想好了再答,即便是无法保证完全准确,只要意思对就要写上。康老师对监考学生的手机机位的要求十分严格,必须达到“学生看得清”、“电脑屏幕看得清”的标准才行。在考场上,康老师根据学生手持身份证的照片,逐一核对视频里答题的学生,确保没有替考。学生考试全程打开音频和视频,监考用EV录屏。考场秩序井然,除了学生敲击键盘的声音,几乎没有其它杂音。康老师认为,对学生成绩的评定,要注重全面性和过程性。一卷定乾坤,既不公平,也不客观,更不全面。对学生的考核,要把过程和效果与成绩紧密结合,加强对学生全面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引导学生把功夫用在平时学习上。本门课的成绩构成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平时成绩、实验课成绩、期末考试成绩。平时成绩占50%、实验课占10%,期末考试成绩占40%。在本课程组的全部402名学生中,由康老师执教其中的148名学生,其线上期末成绩非常突出:前5名有4人、占80%;前10名有8人、占80%;前20名有11人、占55%;前50名有27人、占54%;前100名有56人、占56%;在得分优秀的79人中,有44人、占55.7。均远远高于人数占比36.8%

可见,考试不单是检验学生的学习成绩,更是检验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虽然是短短的60分钟,但它凝聚了整个教学过程、老师和学生共同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因此,要想获得良好的结局,必须有良好的开端、良好的过程,必须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如一的精神,在线上教学、线上考试的情况下,更是如此,更需加倍努力,才能保证良好的教学质量。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