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七十三期

作者: 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调整策略以变应变 发挥优势补足短板

---介绍信息检索教研室《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组线上教学实践

督导员 马传普

线上教学的优势,一是可以选择最优秀的教学资源,二是可以同时向众多学生授课;而线上教学的短板则是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不易,管理不便。本学期选课学生315人,由白建华等5位教师授课。在疫情之下的《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线上教学中,该教研室采取的策略是以变应变,扬长补短,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

1.选择最优秀的教学资源

考虑到《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所具有的公共课程性质,国内兄弟院校一般都开设有类似课程,因此,教研室首先检索了国内其他高校开设在各大在线平台的类似课程,检索到包括中科大罗绍锋主讲的网红课程《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在内的几十门课程。综合考察课程的制作质量,比较教学大纲、比较教学内容与沈阳农业大学《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的相符度后,筛选出目标课程9个。考虑到武汉大学在图情专业领域可与北大比肩的实力,最后决定以“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内武汉大学开设的《信息素养与实践---给你一双学术慧眼》为源课程,采取异步SPOC方式,开设疫情防控环境下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

《信息素养与实践---给你一双学术慧眼》课程包括13章内容,沈阳农业大学《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引用了其中的12章内容及相应的单元测试和期末测试。

2.调整授课方式,由教研室主任统一发布教学内容

信息检索教研室是一个特殊的教研室,所含6名兼职教师除了负责讲授《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之外,均承担其它的图书馆管理工作,教师用于教学研究的时间严重不足,教师驾驭计算机网络的能力参差不齐。疫情之下,如果每个教师各自开课,人员培训压力较大。因此,改变了《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以选课自然班为单位授课的惯例,决定由教研室主任白建华面向所有选修《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的学生,统一发布教学内容与资源。

将发布教学内容的时间定在每周一早晨,规定早8点发布教学视频及相关文本学习材料,早830发布单元测试。其中,学习材料未设定学习时限和次数,可以随时多次学习;单元测试要求必须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且规定最多可测试3遍,以每题所获最高分值作为有效成绩。

3.各任课教师通过班级QQ群指导检索实践

线上教学需要大量的在线辅导,《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要求必须具有一定的检索实践。与学生选课的8个自然班相对应,建成了8QQ群及8个慕课堂。QQ群用于各任课教师指导学生实践,慕课堂用于查看学生的在线学习数据。

QQ群是任课教师回复线上请教和发问、在线直播指导信息操作的平台,考虑到疫情之下,学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网络使用困难,他们或因身处偏远农村而网络不畅,或因没能及时获得在线学习设备而耽误学习,教研室未对具体操作内容做统一规定,也未将其作为考核内容。当白天的网速差强人意时,有的教师甚至选择在网速稍好的晚间时间段,个别指导学生。

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对学生而言,线上教学实现了随时随地学习,提升了学习的自由度,增加了学习乐趣。但是,这种学习模式缺乏在教室里学习的氛围,不容易集中注意力;对于教师而言,无法看到学生的学习状态,是线上教学的最大不足,因此,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线上教学才能够真正起到作用!通过慕课堂的后台数据,任课教师可以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发现学生们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即时予以解决,向学生不定期发布学习预警,通报基于其学习情况的后台统计数据,帮助学生们及时了解各自的学习情况,助力他们调整学习状态,提高学习热情。

4.改革考核方式

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将在线学习情况纳入课程考核评定,也可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学习表现,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解决线上教学的不足。

《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的原考核方式包括平时考勤(占比15%)、操作题考核(占比35%)和通过百科园系统进行的期末考核(占比50%)。

疫情之下的异步spoc在线学习方式下,考勤考核已无意义;数据库的不稳定性以及学生的网络运行状况,均不足以支撑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操作题考核。因此,经教研室研究决定,改革原考核方式,建立了包括在线视频学习表现(占比50%)、单元测试(共计12次单元测试,占比30%)和期末测试(占比20%)在内的基于学习过程的课程考核体系。从课程考核结果分析,以课序号为02的班级为例,课程成绩为90-100的学生比例达到76.47%80-90分的比例达到13.73%70-79分比例为7.84%,不及格率仅为1.96%,基本达到了将学生成绩合理分级的预期目标。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