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七十二期

作者: 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按照专业工程认证要求,加强实践教学过程考核

根据异地线上教学特点,修订实践教学考核办法

---介绍食品学院本学期的线上实践教学及考核办法

督导员 呼汉卫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学校要求将实践教学环节由“线下”搬到“线上”进行。食品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学校下发的“关于制订实践类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任课教师开展线上实习实验教学活动。为保证实习实践类课程线上教学效果,各课程组充分挖掘线上教学资源,反复研讨、论证实践课程实施方案,努力优化教学方法,克服各种困难顺利组织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同时,按照工程认证强化过程考核的要求,各门课程均将课程目标梳理得更加清晰规范,并进一步细化了线上授课考核过程评分标准,使学生清晰知道课程的知识输入和能力要求,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取得了较好的实验实习授课效果。各教研室在授课过程中进行了监督检查,有力地保障了线上实践教学有秩序按计划完成。现以蒋东华老师开设的《食谱的编制》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实习课程组开设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实习》为例,介绍他们的实验、实习教学及考核方法,供大家学习借鉴。

一、优化实验课教学方案,重新设计考核权重

《食谱的编制》是食品营养与卫生实验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食品营养学基础理论的实践运用。授课对象分别为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82人,(为《食品营养与卫生(Ⅰ)》附带实验课),2017级粮食工程专业18人,(为《食品基础实验》中的食品营养与卫生部分),合计100人。两专业实验学时均为10学时,内容相同,4个实验项目分别是《蛋白质的功效比值讨论》、《膳食调查》、《食谱的编制》和《白酒中甲醇的限量检验》。

学期的实验课由“线下”搬到“线上”,在教学设计中蒋东华教师充分考虑到工程认证要求,分析解决方案的可行性,进行教学方案优化,设计了几十个学生能够参与互动的,使得学生能够聚精会神地守在客户端前,用准备好的纸、笔、计算器跟上教师的思路,完成一次食谱的编制之旅。克服了以往“线下”授课中三个班同时上课,平均到每个同学身上提问机会相对较少,有的同学就自我放纵、浑水摸鱼,结果在期末考试的相关考点上失分严重的问题。

实验以一名女大学生编制一日三餐的营养食谱为例,从计算她的标准体重及BMI指数来判断她全天的能量需要量开始,一步一步进行推算,直到计算出各餐中每种食物的需要量。学生在听课过程中虽然隔着屏幕,却能紧跟教师的思路,每到达一个互动点,雨课堂的弹幕就嗖嗖地飞过。学生们迫不及待地上传自己的想法和答案,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示的同时还求表扬,有的学生不无沮丧地在弹幕里写打败我的不是我的理解和计算能力,居然是手速和网速。相比于线下教师提问时总是默默无语不抬头的状态,真是天壤之别,学生们虽然不在教师的视线里,却没有溜号,而是更积极踊跃地表达自己。当不理解讲解内容的时候学生会通过弹幕及时与教师沟通,教师则再进行深入细致地讲解,力求每个知识点都让学生理解透彻。课上学生们认真计算、积极发言,并自己主动总结解题的思路。通过这些教学活动使学生体会到了在实践过程中运用理论知识的灵活性和趣味性。此次教学活动结束后还为学生安排了售后服务——食谱的编制习题课,以计算题的形式考查了学生对于食谱编制原理和实践过程的掌握程度。

本学期线上实验课用的是工程认证的评价体系的2018年新大纲,由于工程认证体系重视过程考核。所以将从前实验报告成绩为最终学习成绩改为实验成绩为实验操作成绩加实验报告成绩两部分,权重各占一半的考核方法,并根据教学目标细化了考核评分观测点。这种考核方式也避免了学生课上不认真听和不重视操作,课下跟别的同学借报告抄的情况发生

本实验课程的评分为百分制,实验课不出勤该次实验成绩为0分,考核评分标准为:


观测点

评分

90-100

80-89

70-79

60-69

60分以下

实验操作

(权重0. 5

操作规范,步骤合理清晰,在规定时间完成实验

能按要求较完满的完成操作,实验过程安排较合理,在规定时间完成实验

能按要求进行一般操作,实验步骤安排较合理,未在规定时间完成实验

基本能按要求进行操作,实验步骤安排不合理,未在规定时间完成实验

操作不规范,且与操作要求相差悬殊,实验步骤安排不合理,未在规定时间完成实验

实验总结报

告(权重0.5

按时完成,内容全面,字迹清晰工整;数据记录、处理、计算正确,对实验结果的分析正确

按时完成,内容基本完整,书写清晰,数据记录、处理、计算基本正确,对实验结果的分析 正确

延时完成,内容基本完整,能够

辨识;数据记录、处理、计算不够准确,对实验结果的分析不够准确

后期补交,内容基本完整,不能辨识;数据记录、处理、计算错误较多,对实验结果分析不够准确

后期补交,内容不完整,不能辨识;数据记录、处理、计算错误较多,未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

“雨课堂”可以通过学生进入课堂时的“签到”功能记录出勤情况。有个别学生因为课程冲突等原因没有按时进入课堂,可以用雨课堂中“课程回放”的功能进行自学。考虑到线上学习的特殊性,对完成回放的同学也计为出勤。实验操作的观测点通过课堂弹幕的发送情况和课后晒出的笔记情况综合给分,实验报告则按照给标准进行评分。虽然这个实验的成绩只占了期末总成绩的3%,但是依然严格遵循“过程考核+结果评价”的方式给分,体现了工程认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培养原则。

二、使用虚拟仿真软件体验企业的实际生产过程明确规范毕业实习考核标准

毕业实习是本科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完成之后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中是4学分,时间是4周。通过该实践教学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验技术得以在工厂实践,以培养学生在实际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毕业后适应社会环境、满足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奠定基础。

因疫情关系,本轮20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人数为86)的毕业实习环节由“线下”搬到“线上”,在实验室主任陶冬冰老师努力下,专业得以免费使用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浓缩果浆加工工艺”、“谷氨酸发酵工艺”、“葡萄酒工艺”三个虚拟仿真软件,同时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平台使用“乳化肠规模化生产”虚拟仿真软件。四个软件满足了该专业三个专业方向“植物性食品加工技术”、“动物性食品加工技术”及“食品生物工程”类企业实践的需求。

同学们利用这个平台有效地体验了不同企业的实际生产过程。而且,虚拟仿真软件里的工艺流程、生产设备、产品检测方式可能更具有先进性,有力地帮助同学们了解行业发展现状。

据孙希云老师介绍,课程组将课程改为线上教学后的课程目标进一步细化,使之更加清晰明确,例如:通过对多项目虚拟仿真软件操作实习,促进专业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使学生能够正确掌握生产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通过阅读与实习项目相关的英文文献,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撰写实习报告,使学生掌握读取国际信息资源并合理利用的能力;通过对多项目虚拟仿真软件操作实习,使学生能够正确掌握生产车间设备布局、管路布置、主要设备使用及参数调试等。使学生对生产实际有直观了解,进而掌握食品生产和企业运行的管理方法;通过自主查阅与实习项目相关的咨询,使学生了解食品领域的行业动态。

在此基础上,为使课程目标更加符合工程认证对其可衡量性的要求,对每一项课程目标都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并加强了过程监督。例如:实习成绩构成包括实习表现和实习报告两部分,其中实习表现占40%,实习报告占60%(实习日记15%+实习报告15%+实习总结15%+讨论15%),并按教学目标细化了考核评分标准:

1. 实习表现赋分标准:根据学生对每个虚拟仿真项目的实际操作能力及项目完成度打分。

分值

评分标准

10

9

8

7

6分及以下

葡萄酒工艺虚拟仿真实习

10分)

课程目标1


熟练操作虚拟仿真软件;掌握葡萄酒发酵工艺的关键工段,包括:破碎与除梗工段、发酵工段、后处理工段;熟练掌握每个工段的工艺流程,熟练掌握设备使用。

熟练操作虚拟仿真软件;掌握葡萄酒发酵工艺的关键工段,包括:破碎与除梗工段、发酵工段、后处理工段;掌握每个工段的工艺流程,熟练掌握设备使用。

能够操作虚拟仿真软件;了解葡萄酒发酵工艺的关键工段,包括:破碎与除梗工段、发酵工段、后处理工段;掌握每个工段的工艺流程,掌握设备使用。

能够操作虚拟仿真软件;了解葡萄酒发酵工艺的关键工段,包括:破碎与除梗工段、发酵工段、后处理工段;掌握每个工段的工艺流程,了解设备使用。

不能操作虚拟仿真软件;对葡萄酒发酵工艺的工段及设备使用不了解。

浓缩果浆加工工艺虚拟仿真实习

10分)

课程目标1

熟练操作虚拟仿真软件;熟练掌握浓缩果浆加工工艺流程;熟练掌握关键设备原理结构、安全、仪表、自控等

熟练操作虚拟仿真软件;掌握浓缩果浆加工工艺流程;熟练掌握关键设备原理结构、安全、仪表、自控等

能够操作虚拟仿真软件;掌握浓缩果浆加工工艺流程;掌握关键设备原理结构、安全、仪表、自控等

能够操作虚拟仿真软件;掌握浓缩果浆加工工艺流程;掌握关键设备原理结构、安全等

不能够操作虚拟仿真软件;对浓缩果浆加工工艺流程及设备使用不了解。

谷氨酸发酵工艺虚拟仿真实习

10分)

课程目标1

熟练操作虚拟仿真软件;熟练掌握谷氨酸发酵工艺流程;掌握原料预处理及淀粉水解糖制备,掌握种子扩大培养,谷氨酸提取,味精制取及成品加工的操作要点;熟练掌握关键设备操作及参数调试等

熟练操作虚拟仿真软件;掌握谷氨酸发酵工艺流程;掌握原料预处理及淀粉水解糖制备,掌握种子扩大培养,谷氨酸提取,味精制取及成品加工的操作要点;熟练掌握关键设备操作及参数调试等

能够操作虚拟仿真软件;掌握谷氨酸发酵工艺流程;掌握原料预处理及淀粉水解糖制备,掌握种子扩大培养,谷氨酸提取,味精制取及成品加工的操作要点;掌握关键设备操作及参数调试等

能够操作虚拟仿真软件;了解谷氨酸发酵工艺流程;掌握原料预处理及淀粉水解糖制备,掌握种子扩大培养,谷氨酸提取及味精制取的操作要点;掌握关键设备操作及参数调试等

不能够操作虚拟仿真软件;对谷氨酸发酵工艺流程及设备使用不了解。

乳化肠规模化生产虚拟仿真实习

10分)

课程目标1

熟练操作虚拟仿真软件;熟练掌握乳化肠规模化生产工艺流程;掌握原料选择,解冻时间、食盐浓度、斩拌档数、蒸煮温度和时间等关键工艺操作及设备参数调试

熟练操作虚拟仿真软件;掌握乳化肠规模化生产工艺流程;掌握原料选择,解冻时间、食盐浓度、斩拌档数、蒸煮温度和时间等关键工艺操作及设备参数调试

能够操作虚拟仿真软件;掌握乳化肠规模化生产工艺流程;掌握原料选择,解冻时间、食盐浓度、斩拌档数、蒸煮温度和时间等关键工艺操作及设备参数调试

能够操作虚拟仿真软件;掌握乳化肠规模化生产工艺流程;掌握原料选择,解冻时间、食盐浓度、斩拌档数、蒸煮温度和时间等关键工艺操作

不能够操作虚拟仿真软件;对乳化肠规模化生产工艺流程及设备使用不了解。

2. 实习报告要求及赋分标准:

1)实习报告内容要求

① 实习日记:每天一篇日记,清晰完整记录每日实习过程,记录每日实习收获和心得体会,自主查阅并记录实习项目相关的食品领域的行业动态。每篇日记后面附一张实习截图,图片不可重复使用。

② 实习报告:每个实习项目一份报告,共4份,通过文献学习及虚拟仿真软件实际操作后,简述虚拟仿真实习概况、车间布局、关键设备等,详述各项工艺的流程、操作要点、注意事项及产品质量控制等,并适当提出改进建议。

③ 实习总结:重点总结食品生产和企业运行的管理方法,总结在专业意识、职业技术技能和思想素质提高方面的收获和心得体会。

④讨论:以某生产线为例,查阅英文文献,说明有哪些新技术或新工艺可以改进,并附上参考文献。

⑤实习报告撰写要求:书面整洁,排版规范,文字通顺,重点突出;内容详细且真实可靠,有自己的分析和独到见解;独立完成,不得抄袭;在规定时间内交给指导教师。

2)实习报告赋分标准:

分值

评分标准

15-14

13-12

11-10

9

8分及以下

实习日记

15分)

课程目标4

实习日记撰写认真,字迹工整,图文并茂;清晰完整记录每日实习过程,记录每日实习收获和心得体会;自主查阅并记录实习项目相关的食品领域的行业动态。

实习日记撰写较为认真,字迹工整,图文并茂;完整记录每日实习过程,记录每日实习收获和心得体会;自主查阅并记录实习项目相关的食品领域的行业动态。

实习日记撰写较为认真,字迹较为工整,图文并茂;完整记录每日实习过程;自主查阅并记录实习项目相关的食品领域的行业动态。

实习日记撰写不够认真,字迹潦草;但完整记录每日实习过程;查阅并记录实习项目相关的食品领域的行业动态。

实习日记撰写不认真,字迹潦草;没有记录实习过程;未查阅实习项目相关的食品领域的行业动态。

实习报告

15分)

课程目标3

清晰简述虚拟仿真实习概况、车间布局等;详述各项工艺的流程、操作要点、注意事项及产品质量控制等,并适当提出改进建议;结构及内容完整规范

简述虚拟仿真实习概况、车间布局等;详述各项工艺的流程、操作要点、注意事项及产品质量控制等,并适当提出改进建议;结构及内容完整规范

简述虚拟仿真实习概况;详述各项工艺的流程、操作要点、注意事项及产品质量控制等,并适当提出改进建议;结构及内容完整

简述虚拟仿真实习概况;详述各项工艺的流程、操作要点、注意事项及产品质量控制等;结构及内容完整

无关于实习概述、各项工艺的流程、操作要点、注意事项及产品质量控制等;内容有缺陷

实习总结

15分)

课程目标3

能够深入总结食品生产和企业运行的管理方法;能够深入总结在专业意识、职业技术技能和思想素质提高方面的收获和心得体会

能够总结食品生产和企业运行的管理方法;能够深入总结在专业意识、职业技术技能和思想素质提高方面的收获和心得体会

浅显总结食品生产和企业运行的管理方法;能够总结在专业意识、职业技术技能和思想素质提高方面的收获和心得体会

浅显总结食品生产和企业运行的管理方法;浅显总结在专业意识、职业技术技能和思想素质提高方面的收获和心得体会

无关于食品生产和企业运行的管理方法的总结,无关于在实习实践中专业能力提高方面的收获和心得体会

讨论

15分)

课程目标2

认真查阅与生产线有关的英文文献;详细评述文献中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并说明是否能够应用于实习生产线的改进

认真查阅与生产线有关的英文文献;评述文献中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并说明是否能够应用于实习生产线的改进

查阅与生产线有关的英文文献;评述文献中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并说明是否能够应用于实习生产线的改进

查阅与生产线有关的英文文献;评述文献中的新技术和新工艺

未查阅与生产线有关的英文文献

细化的考核方式和标准使学生清晰地了解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明确了应掌握的知识点和达到的能力要求,学习起来目标更加明确,学习的自觉性和自律性都得到提升,取得了较好的实习效果。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