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六十五期

作者: 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线上实验严格监控,教学资料规范管理

---介绍土环学院杜立宇老师《环境监测实验》线上实验教学做法与体会

督导员 陈振武

近日,我深入调查了解了土环学院杜立宇老师承担的《环境监测实验》课程。授课对象是2018级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专业学生,选课学生79人。该课是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专业的主干课,是环境信息扑获、传递、解析及综合应用的课程。杜老师经过充分准备和实施,线上实验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杜立宇老师的实验教学做法介绍给大家。

一、线上实验教学模式设计

根据《环境监测实验》实验教学大纲,杜老师通过广泛查阅、比较和试用各种线上教学资源,选择中国大学MOOC作为主要教学平台,利用QQ群直播授课或报告,微信群、校园易而思等平台实时答疑形式开展了线上实验教学活动。

二、线上实验教学主要特点

准备充分:杜立宇老师为了上好实验课,她和团队的吴岩、王展老师,邀请了学院领导、督导员老师一起就实验课授课方式、实验管理、学生成绩认定等问题召开了3次讨论会,经充分讨论形成了实验课方案,方案尽量克服线上无法实际操作的短板,通过虚拟仿真展示,提练实践中易出错误要点、课后展开专题讨论等多种方式,保证实验教学效果。

直播授课:杜老师为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利用实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扩展学生视野,直播授课PPT中重点讲解该实验项目的理论知识,开展该实验项目的不同方法,以及该实验项目在实际中的应用实例。

模拟仿真:在实验中,杜老师给学生演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虽然学生未能实际触碰到实验过程,但通过虚拟仿真实验能使学生对操作的过程有一个感性认知。虚拟教学平台项目共享,开拓了学生视野,丰富完善了教学内容。

专家报告:杜立宇老师为让学生更深入了解掌握环境监测标准,邀请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李延东研究员做了“生态环境监测主要工作内容及业务技术要点”的报告,从国家层面到地方事权,从海水、土壤、环境空气的生态环境质量检测标准出发,给学生标准化监测环境知识和使用仪器操作技术介绍。报告精彩,效果好,学生受益匪浅。

互动交流:杜老师把实验课重点、难点讲述非常清楚,实验操作易出现的问题,特别反复强调关键词含义,如量筒与容量瓶,预处理溶液浓度与标样溶液浓度的区别等说得一清二楚,同时联系生产实际和家庭生活的厨房餐具卫生管理等,在一次实验课上与7名学生交流,课堂学习气氛十分活跃。

线上实验严格监控:杜老师为了督促学生居家做好线上学习,加强对学习过程的监督,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针对不同的实验项目、设计了作业与测验,每个实验项目都结合实际给学生留出思考题,加深学生对该项目理解,并严格按照实验要求和大纲考核规定标准执行,检测学生线上实验效果。

教学资料齐全规范:杜老师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学大纲、讲稿、教案、视频录像、师生互动、专家报告、实验报告、平时思考题和测验等,既有影视,又有纸质材料,资料留存齐全规范。

三、线上实验教学体会

线上实验教学有利于学生深入理解实验原理:传统实验室教学,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学生主要忙于实验操作、观察和记录实验现象和结果。但对实验原理理解不深,对实验材料、试剂与仪器缺乏全面了解,因此,无法对实验现象给出合理解释,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线上实验教学,极大拓展了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学生可通过网络资源对相关原理、可能出现的实验现象及解决办法等内容进行深入的学习和了解,从而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线上实验教学有利于学生反复学习理解消化:传统实验室教学,由于班级学生人数较多,教师难以同时对每一位同学的实验操作给予及时指导,因此,规范化的实验操作和仪器使用方法,教师一般统一演示和讲解一遍,部分同学由于注意力不集中或忙于实验操作等原因,没有学懂学会而导致操作不规范,甚至实验失败。线上实验教学,则可以通过反复观看教学录像,能够学会每一台仪器的使用方法以及规范的实验操作,为在实验室开展相关实验奠定良好基础。

线上实验教学有利于全面考核学生实验效果: 传统实验室教学主要注重于对实验结果和实验报告的考核,但对教学过程的考核则缺乏客观依据。线上教学,学生的所有学习活动在线上都有详细的记录,包括观看视频的时间和次数、作业和测验完成的时间和成绩、实验报告提交的时间、参与讨论的情况等等,通过对学生学习数据的统计分析,能够准确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并给出客观成绩,使课程考核更为公平合理。

线上实验教学学生无法亲自动手操作:虽然线上实验教学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存在最大不足就是学生无法亲自动手操作,今后应探索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