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六十二期)

作者: 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实施集中线上授课,强化课程过程管理

-- 介绍信电学院孟晓芳老师《电力网规划》课程线上教学体会

督导员 郭玉华

近一个月多次进入信电学院孟晓芳老师讲授的《电力网规划》网络课堂进行听课。经过线上课堂全程听课和课下与授课教师电话深入交流,了解到她在线上教学中采用的方法和教学效果。现将孟晓芳老师讲授的《电力网规划》课程线上授课特点、授课效果及授课体会等分享给大家。

电力网规划》课程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农业电气化专业本科生的专业限修课,共32学时,有170名学生选课,分成100人和70人两个头的教学班上课。按照教学计划每周上一次课。目前课程讲了上了15周,进入收尾阶段。

该课程利用QQ群课堂+易尔思+QQ群互动教学平台,采用以集中线上课堂教学为主导,分散复习、讨论、做作业为辅助,以细化过程考核管理为保证的教学模式,实现教学内容的学习、复习、评价三步骤。具体做法如下。

一、实行集中线上课堂教学

在线授课时间为学校教学课表的时间。授课内容全覆盖教学大纲,按教学日历安排课程进度,每次在线授课时间为245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在线授课与线下的教室中授课相似,保证学生在同一时间集中学习,老师和同学们一对多、一对一互动交流信息供全体同学同时共享。集中课堂教学依据线上教学需要设置三个环节。

1.集中在线授课

集中讲课采用QQ群平台的分享屏幕功能。上课时间全体学生上线后,用自制PPT课件满屏展示,一边讲解一边展示各个章、节、条目教学内容。屏幕上的文字、图表公式一应俱全,学生们边看边听,边做笔记,特别记下没听懂的点,留到下个环节听老师解惑。

在线授课的全部内容用EV软件录制了视频,传到沈阳农业大学的易尔思平台的教学录像栏中,供同学们的复习使用。学生登录易尔思平台可以随时观看教学录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有选择性地复习课程相关内容。

2.集中在线解惑

每节集中授课的后10分钟(一次课两个节段两个10分钟)是对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集中在线解惑时段。在解惑时段教师将事先学生在前“群课堂”留言中收集的问题,进行重点集中解释分析解答,然后安排学生申请线上发言,提出自己的问题,针对本节课提出的问题即时答疑解惑,尽量将每节课的主要内容、基本要点在集中堂课理解消化。

3.集中在线课堂测验

每次在线授课都是新的内容,为了解学生对授课内容的掌握程度,在线授课完成时,安排学生在线回答与本次课内容重点相关的问题,并在规定时间内交卷。根据回答问题需要写字的多少,时间设定为510分钟。要求学生准备纸笔,手写答案,拍照上传,以图片的形式提交手写答案。通过QQ群的收集表收集答案。学生在线提交答案后,教师马上进行答案点评,指出学生答案的优点和不足,强调需要加强的内容。借此教师可以了解学生对本次课程掌握情况。

同时,在线回答问题收集表会记录所有学生提交答案的时间,保留学生提交的答案,记录学生每一次课程在线回答问题的数量和质量。这种课堂测验是本课作为学生平时课堂表现评价的主要依据。

在线集中回答问题环节的设置使学生们重视参与每次集中线上课堂,课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否则,会错过老师强调的课堂重点内容,无法保证按时回答问题和回答问题的质量,影响平时成绩甚至到期末成绩。所以,该环节的设置客观上起到督促学生学习,提高集中授课教学效率和效果作用。本课程每次集中在线教学的学生出勤率都超过95%

二、指导学生分散学习讨论

1.发布课程预习复习资料

每次课前课后在学校的易尔思平台都提供教学课件、教学录像回放、教学文字资料,供学生预习和复习时查用参考。

2.布置批阅学生课程作业

完成课程作业在网络课程学习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根据课程内容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方法设置课程作业。通过作业,学生加深了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掌握本课程知识系统的内在联系。学生作业需要上传到易尔思平台的作业管理栏中。教师可以下载学生作业进行批阅,然后点回复上传批改意见。在批阅作业过程中,对于学生作业存在的问题会在集中上课时统一讲解。

3.组织开展课程离线讨论

课程讨论是随着授课进度,对各章中的重点内容拟定综合性讨论主题,交给学生开展讨论,学生各自发表意见。讨论主题由教师在学校的易尔思平台课程讨论栏上发布。讨论主题涉及电力网规划原理、方法与技术方面的应用拓展、改进优化等综合性问题。讨论问题答案是多方向性的,开放性的。同学们发表的观点有各种各样,甚至有时会偏离主题,比如教师发布的“配电网规划中用到的主要指标有哪些” ,有的同学们回复了部分指标,有的同学回复了规划原则,还有同学回复了电网的特点。教师定期收集学生发表的讨论,对存在共性的问题在集中授课时做点评和引导,充分肯定,指出不足。

三、强化线上课程教学过程管理

线上课堂教学各环节的有效管理评价是教学过程正常运行,实现教学目标的保证。课程教学的管理评价包括集中上课签到、集中课堂测验、自学情况统计以及在线阶段性测验等。上课签到和课堂测验通过QQ群的收集表在线完成,学习情况统计和阶段测验在易尔思平台实现。

1.通过集中上课签到记录进行教学管理

上课前,老师将QQ群中的收集表分享到讲课QQ群,学生按要求填写姓名和学号,点击“签到”完成上课签到。一张收集表可以记录所有学生上课的时间,课提醒学生按时上课不迟到,保证出勤。

2.通过学生分散自学记录进行教学管理

学校的易尔思平台的学习情况栏,具有统计学生平时自学情况的功能,通过它可以了解学生浏览教学课件、教学录像、教学资料的时间进度和时间分布等信息,掌握学生总体自学情况。

3.通过易尔思平台阶段测验进行教学管理

本课程安排了三次易尔思平台上的在线测验。学生通过测验成绩结果,可以找到自己学习上的漏洞、对知识点理解的不足,明确需要引起注意的关键点。从三次在线测验的成绩结果来看, 170名学生的及格率在94%-97%之间,80分以上分数比例在23%-74%之间,总体成绩比较理想。

4.通过加大平时成绩进行教学管理

本课程最终考核成绩包括: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其中,平时成绩根据在线阶段性测验、离线讨论、课程作业、在线课堂测验、学习情况统计、上课签到情况给出,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50%

四、线上教学的体会

1.集中在线授课适应多数学生的学习习惯

从学生们的反应和3次线上测验的成绩看,集中线上授课的教学模式与线下教学模式结果接近.尽管集中授课一次授课时间较长,包括中间休息通常达2个小时左右,但这种方式与多数同学线下学习的习惯一致,可以适应。集中授课过程加入了线上解惑和线上回答问题涉及考核的环节,学生注意力更集中,师生互动更有效。

2.线上教学要求教师付出更多心力

从目前在易尔思平台上的统计情况看,多数学生分散自学所用时间并不很多,学习每个新的教学内容主要是通过集中课堂教学的途径。这个结果说明,就本课程而言,课程教学以集中线上教学为主,多途径助力为辅的线上教学模式是可行的。但需要强调,无论是集中的还是分散教学环节,需要精细安排和认真落实才能取得预期效果,需要老师付出比线下教学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3.发挥平台的课堂讨论栏目作用

易尔思平台的课堂讨论栏目设置很好,应该充分利用。从《电力网规划》课程讨论的情况看,学生参与度高,思维活跃。这种讨论可以拓展思维,深化对教学知识点认识的程度,是集中课堂教学内容的补充和合拓展。通过课程讨论可以深入理解和掌握集中课堂教学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技术的核心,培养学生将本课程与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等其他专业课程融合的能力,培养学生运用课程知识解决电力工程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