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信息【2020】(第六十期)

作者: 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授课形式灵活多样,课程内容丰富多彩

---介绍林学院孙晓梅老师《地被与草坪植物应用》研究生课线上教学

督导员 王学英

按着研究生院的安排,本学期我听取了林学院孙晓梅老师讲授的《地被与草坪植物应用》课的线上教学,该门课程是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方向学位课,32学时,授课周次为6—14周,每周5上午的1-4节上课。本学期的授课对象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风景园林专业的专业硕士,选课人数为22名学生。教学目的旨在通过讲授,使学生掌握草坪及地被植物的分类、应用、养护等基本技术及该领域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要求理论紧密联系实际,注重学以致用。由此可见,该门课程是既有理论又有实践、二者相辅相成的一门课程。

此外,今年的课程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专硕学生一起上课,由此存在的问题是非全日制的硕士有部分同学已经工作,上班时间势必会与上课时间冲突。

该课在同类课程中有一定代表性,如何做好此类课程的线上教学较为引人关注。我听完孙老师讲授后,深感课程设计有特点,教学效果较为理想,学生比较满意,觉得老师的线上教学模式为特殊情况下实施远程教育提供了有益的参考。现将孙晓梅老师《地被与草坪植物应用》线上教学模式与体会介绍给大家,供参考。

一、授课平台选择及课程管理

该课采用腾讯会议作为主要授课形式,同时还建立了班级微信群和QQ群,用于课程日常管理。授课过程中发现腾讯会议不能播放视频,于是及时改用QQ群分享屏幕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

第一次上课时,就跟同学们讲了课程的要求及考核方式,有事必须提前请假,每次上课提前十分钟分享腾讯会议邀请码到微信群,由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专硕学生一共有22人选课,人数不算多,所以每次课前都会在腾讯会议清点人数,没进会议的同学在微信群询问原因并记录下来。为防止有的同学中途退出不听课,课堂添加了讨论和提问环节。

二、授课形式灵活多样,课程内容丰富多彩

老师觉得这次线上教学变化最大的应该是授课形式和授课内容,除了完成大纲上的内容以外,孙老师还增加了目前本领域的新知识和新动向,并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及时将最新知识分享给同学们,具体内容如下:

1.四月初正逢第七届北京花木春季花展,孙老师不失时机及时分享链接让同学们在线上进行VR观展,听各种直播节目,了解国外育种公司花卉品种的育种研发及新品种特性介绍;听专家讲解宿根花卉促成栽培技术;听清华大学教授讲花卉与健康;听台湾花艺教授讲组合盆栽,如何选择容器、品种及色彩搭配等20场直播节目,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并组织同学们在课堂上讨论收获及感想。

2.四月末在浙江海宁国际花卉城召开的2020世界花园大会,有大量优美新颖、五彩缤纷的花卉种类向世人展示,正逢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的李根有教授通过现场讲解方式带领大家线上一起识别各种新颖花卉。孙老师通过分享链接邀请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践课-云识花卉,识别各种植物80多种,并且全程进行了录屏,留待回看。

3由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主办的中国花卉公益大讲堂,每期都有

嘉宾做报告,有关花坛花境营造技能及花卉品种应用等内容非常精彩,孙老师挑选出与课程有关的精彩报告分享给同学们,得到了同学们的赞赏,纷纷索要录屏视频。

4加拿大维多利亚的布查特花园是一个非常著名的私家园林,是园林植物

种植设计的典型案例,孙老师在优酷上精心挑选出高清、专业的视频通过提前录屏,上课时给同学们播放,再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制作课件给大家讲授,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5此外,还根据新学到的知识,制作了无性系种苗知多少,立体花挂概述

及彩色有机覆盖物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以及我国观赏草业发展等新课件在课程中讲授。

6针对非全日制专硕有部分同学已经工作,上班时间势必会与上课时间冲

突的问题,孙老师采取了录屏回放的方法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7推荐学习相关课程,拓展基础理论。根据课程需要,孙老师还开辟了第二课堂,在中国大学慕课和学堂在线平台选择了3门相关课程推荐给同学们自主学习,为更好地掌握地被与草坪植物应用提供理论参考。选择的三门相关课程是:

中国大学慕课-南京林业大学的草坪学课程;学在堂线-北京林业大学董丽教授的植物景观规划设计导论;中国大学慕课-北京林业大学尹豪教授的园林植物应用设计。

三、了解学生教学反馈,总结线上教学经验」

1.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听课,忙的时候也可以边听课边做其他的,前提是用心去听课。最大的优点是可以看回放,这是线下课程所做不到的。老师通过录屏的形式,让我们看到相关人员都在做什么,比单纯的上课更好。

2.网络课程利用好的话,可以听到一些其他学校老师的相关课程。学习资源更加广泛,了解的更多。这段时间的网课时间,也确实听到了其他学校老师的讲解。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次浙江农林大学老师的云识花,感觉像自己游览了一遍,很多植物都是北方没有见过的。这样就不会局限于特定的地区,可以打破原有的教学模式。

3.老师第一次课的时候留了看视频的作业,在第二次课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汇报了对观看视频直播的感想。我觉得这一点特别好,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互动。

4.线上上课,在不返校的情况下也可以学习,为我们非全日制学生提供了便捷,不用操心在公司与学校课程之间的协调,相比回学校上课,时间运用的更加灵活。有时我们工作时间与课程时间有冲突,工作时听课可能注意力不是完全集中在课程上,学习效率相对低一点,但可以通过看回放得到解决。

5.网上上课看一些视频和图片都很清晰,比在教室里面的好,就是老师建议看一些直播,有时候会出现时间安排不开的现象,会错过一些,但是好在网上直播老师给录屏了,损失不大。

6.线上学习有利就有弊。首先,线上教学上课时老师不在学生身边,这样更能考验学生的自觉性。有些同学没有老师当面监督,注意力不集中,在学习过程中思维容易中断。上课迟到,不在线的现象时有发生,这点不方便老师进行管理;其次,由于网络的拥挤,多人集中在一个群中上课,有时会出现卡顿现象,导致教学的连续性不太好;第三,互动性不如线下好,尽管老师课上也有互动,但还是不如线下授课互动更为方便。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