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部教育思想大讨论情况汇报

作者: 时间:2013-12-19 点击数:

一、基本情况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要求和我部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的大讨论分为三个层次:一是班子全体成员;一个是班子成员和教研室主任;一个是教研室全体教师。

讨论要点

讨论的重点:一是我们的外语教学与国内一流院校的“公外”相比有,存在哪些的差距;二是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工作重点放在哪些方面;三是在我校和教学部现有条件下,短时间内可以采取什么样的改进措施。

三、存在问题

经过讨论,多数人认为,我部存在如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领导班子眼界狭窄。大家认为现有领导班子成员虽然能胜任日常的教学任务,但由于同外界联系较少,信息渠道闭塞,思想观念还是比较陈旧,眼界也不够开阔,胆子也不够大,在事关教学部整体发展、建设等方面缺少足够的前瞻性和办法。所以,我们的外语教学也不可能成为一流的教学。

二是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虽然我们的教学改革经历了漫长的7年时间,在各方面帮助和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仅仅完成了现代外语教学体系基本架构,内在的东西还需要不断的深化,如如何让现代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如何依据现代教育理念进一步改进我们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编写出契合我校培养目标的教材、建成具有农大特点的师资队伍等。

三是教师知识更新不足。我们的教师多在本科毕业后就来了学校并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多年来,几乎没有进修、出国学习等机会,知识日渐老化。所以,很难满足现代教学要求,长此下去必将成为制约外语教学的重要因素。从05年至今,仅有3人有机会国内进修学习,4人自费出国学习,3人作为汉办派出教师出国交流。许多青年教师,只能凭借自己能力在国内利用课余时间自修学习。

四是负面文化根深蒂固。虽然外语教学部在过去的工作中,一直强调新文化的建设的重要性,并通过思想教育、各种政策与规章制度及日常工作,积极引导职工建立团结、包容、多元、公允、奉献、及为人师表、勇争第一的新文化。但在过去岁月中形成负面文化和思维方式并没有得到彻底消除和改进,还时不时影响团队的建设。

五是硬件设施尚难满足全部教学需要。我校硬件设施在省内院校中算是较好的,但也只能满足一个学年教学要求,大二学年还需用模拟语音室上课,所以整体教学效果必然会受到一定影响。

四、整改措施

针对上述问问题,大家也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和建议:

大力强化班子建设。

大家认为班子是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其思想观念和能力直接关系到外语教学部各项工作和发展前途。因此建议班子成员及各教研室主任,多到比我们强的高校学习学习,听听人家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主动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不要总盯着自己那一点进步。

针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班子决定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

一要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大家讨论中,虽然没有明讲,但话里话外意识是希望班子成员,不要与教师争利,要有点事业心和奉献精神。所以,我们不仅要求班子成员甘于奉献,还要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学校利益关系,起到表率作用。

二要自觉学习管理理论,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我们班子成员多是兼职,缺乏管理经验,时常出现简单化问题。这一点也是大家在讨论汇中较有意见的地方。因此,要求大家自觉读一点管理方面的书籍,主动向有管理经验的同事请教,尽快提升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减少不必要的失误。

三要定期拜访国内高校外语教学比较先进的学校。初步商定每学期拜访1-2家高校,以便汲取先进的经验,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把握外语教学发展动态和趋势,增强自己的前瞻性。

2、继续深化外语教学改革。

通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在今后较长的时间内,继续将外语教学改革作为外语教学部的重点工作,严密组织,认真推进。

一是继续大力宣传现代教育理念,尽快让我们的教师和学生认清现代教育理念和传统教育理念区别,引导教师和学生自觉用现代教育理念引领自己的教学和学习。

二是依据现代教育理念、学校培养目标及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考评体系及教学内容、方式、方法等与教学质量息息相关的各种教学要素,从而不断增强我校学生的综合竞争实力。为此,我们初步设想在03年已经开设的6门选修课基础上,争取再开一些学生急需的选修课程,力争满足他们所有的要求。其次,安排2名教师,继续探索研究生A班教学改革,安排1名教师探索研究生B班教学改革;安排2名青年教师探索本科生读写课的教学改革,安排1名选修教师尝试编写符合本校学生特点的专用教材。另外,由班子主要负责人牵头,在最短时间内协助上述人员尽快制定出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

三是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模式,力争使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密切、自然衔接起来。现在已经根据教学进度,依托数字化教学平台,构建了一个基本框架。但从近两年的实践看,还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一是效果不是十分明显,二是各院的力量没有发动起来,三是个别的学生重视不够。初步商定由主管教学副主任会同各教研室主任,负责针对暴漏出的问题,研究制定出相应的对策。但现在还没有想出好的办法。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通过讨论,班子成员一致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将教师培训工作纳入重要的工作日程,多了解其他院校在教师培养方面的工作经验,主动争取校领导支持,尽早打破外语教师培训工作的僵局。许多教师提议,可以通过学校、教学部和教师三方力量,解决出国学习、培训等费用的问题。另外,刚从美国回来的两位同志还建议教学部,能否通过各种途径与国外的孔子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利用假期时间互为对方培训一定名额的学员。这样即可以节省出国培训人员的花费,又可以开辟一个便利的出国培训的途径。

针对大家在讨论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教学部决定从以下方面解决教师进修、学习问题。

一是每年安排两人报考汉办援外教师。援外教师既没有费用之忧,又能亲身体验外国教学,对教师的成长影响非常明显。而且每年两人的工作量,可以通过现有人员自行消化。

二是尽快到沈阳工业大学了解外语教师出国轮训的做法,并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可行的意见;

三是委托正在国外教学和即将自费出国进修的老师,设法同美国孔子学院联系,争取达成相互培训人员的合作意向。

四是尽快向学校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我部队伍建设所面临的问题,争取将我部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纳入全校的人才建设计划,并在进修、培训等方面的给予与专业教师同样的待遇。

五是继续安排教师到省内外语教学较好的院校观摩、听课,借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开阔教师的视野。

4、加强思想文化建设。

思想文化建设一直是外语教学部首要的工作。在此次讨论中,多数教师认为,仅仅提倡是不够的,在提职、晋级、评优等直接关系到个人切身利益工作中都能体现我们所要提倡的思想和文化。因此,班子决定:今后,班子成员不仅要积极宣传我们所提倡的思想和文化,更要以身作则,尤其在提职、晋级、评优中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不投感情票,不打感情分;同时,尽快根据教师意见进一步修订本部提职办法和年终评优办法,力争更加公平合理;另外,要继续大力宣传积极认真钻研教学、勇于奉献、关系集体、等先进的人和事,巩固已取得成果。

5、继续加快教学设施建设步伐。

我部教学设施在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已经有了非常大变化,但我们更希望锦上添花,建设的更好。

几点建议

1、重视并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可以分五步:总结、凝练;充实、拓展;物化、活化;入心、入脑;引领一切。

2、更新观念,解放思想。一是增强创新意识,敢为人先;二是增强经营意思,善于从发展角度思考问题;三是增强竞争意识,并将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做为全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

3、注重顶层设计。凡重大问题、涉及全校核心竞争力的领域,都要有顶层设计,但同时更要重视基层配套措施,充分发挥两方面积极性。

2013年12月6日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