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党委“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4-0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联合党委的组织建设,根据《沈阳农业大学“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和要求,并结合联合党委党建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按照学校党委“全面夯实党建基础、全面提高党建水平、全面提升党建质量”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联合党委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直属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心聚力、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为学校实现“‘十三五’上台阶、大发展、进入全国农业院校第一集团”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主要将“五大工程”贯穿全年,通过“五抓五促”,实现“五个提升”。一是抓“支部堡垒工程”,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水平提升;二是抓“校园先锋工程”,促进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水平提升;三是抓“素质提升工程”,促进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水平提升;四是抓“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工程”,促进精准扶贫水平提升;五是抓“活动阵地达标升级工程”,促进党员活动室建设水平提升。

二、工作任务

(一)抓“支部堡垒工程”,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水平提升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夯基础、抓规范、补短板、树典型、促提升”的工作思路,着力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出来,激活“末梢神经”,畅通“毛细血管”,使党支部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1.完善党支部设置形式,着力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

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有利于促进业务工作”的原则,开展党支部换届工作,确保党支部班子健全、结构优化、坚强有力。

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网络党支部,通过QQ群、微信群等开展党的活动,拓宽基层党建工作网络阵地。

2.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是补齐规范化建设短板。按照坚持标准、注重经常、讲求实效的要求,在“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6个方面集中用力,继续推进落实《沈阳农业大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中以“四严格四规范三结合两加强”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任务,补齐短板,在规范化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二是丰富党的组织生活内涵。针对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随意化、庸俗化、平淡化等问题,建立“五有两公开”规范化标准。“五有”,即“有计划”,实施“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备案管理,每季度的最后3个工作日之前,各党支部要梳理下一季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时间和内容,报联合党委备案,并对支部党员进行公示;“有主题”,把创设主题作为组织生活的主线和核心,使组织生活即能体现时代要求,又贴紧支部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有仪式”,党的组织生活(大型活动、各党支部的时间不发生冲突的情况下)原则上要在联合党委党员活动室进行,严格规范相关议程和程序;“有记录”,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记录本》等基础簿册,对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发言讨论等情况进行全程痕迹化管理;“有督查”,联合党委每季度进行1次党的组织生活专项检查。“两公开”,即党支部通过党务公开栏、QQ群、微信群等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和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出勤情况,联合党委每半年公开通报1次党支部活动情况,要充分利用身边典型、网络阵地、单位或部门的优势资源让党的组织生活生动起来,使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日益高涨。

3.选树先进典型,着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按照“选、建、带”3个步骤,即“精选创建对象、强化建设提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在直属5个党支部中,对党建工作基础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进行重点扶持、精心培育,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力争推荐1-2个党支部参评省级和校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争取5个党支部全部达到规范化。确保党支部工作可学、可看、可借鉴,通过抓点代面、以点促面,全面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抓“校园先锋工程”,促进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水平提升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校园先锋工程”的要求部署,在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突出特色抓好“自选动作”,直属5个党支部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工作。在实施“校园先锋工程”过程中,做到用品牌化党建展现业务工作亮点、用项目化党建推进中心工作。

1.深入推进“一访、二联、三谈”活动

继续在全体党员中以“立德树人当先锋,奉献社会作贡献”为主题,广泛开展“一访、二联、三谈”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献身党的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

在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中明确“六必谈”和“四重点”。“六必谈”,即工作发生变动、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时进行交流谈话;取得成绩、受到表彰表扬或重用时进行勉励谈话;面临重大困难挫折时进行关怀谈话;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进行提醒谈话;受到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或失联党员重新纳入组织管理时进行教育谈话;反馈民主评议结果时进行年度总结谈话。“四重点”即相互交流思想,了解工作、学习、家庭等情况;相互亮明问题不足,征求改进意见;对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等相互交换意见建议;把相互矛盾问题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

2.深入推进“亮身份 树形象 作贡献”活动

一是深化“党建+先锋”理念,打造岗位先锋工程。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工作目标,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建立共产党员责任区,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即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履职能力、比服务水平、比工作业绩,综合运用党员互评、群众评议、领导点评3种方式,及时了解掌握践诺情况和实际效果,使全体党员努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其中,教师党员要转变教风,引领优良师德师风,带头树立“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形象;管理服务岗位党员要转变工作作风,带头树立“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形象。联合党委将继续开展党员先锋岗示范评选活动,采取流动制,每年一流动,使得优秀共产党员能够在工作岗位上脱颖而出,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深化“党建+奉献”理念,打造志愿服务工程。积极探索党员志愿服务形式,构建党建优势与公益活动互为补充、共同提高的格局,组建志愿服务队,激活志愿服务的“红色因子”,实现基层党建和公益事业的双促进、双丰收。

三是深化“党建+业务”理念,打造品牌项目工程。对党支部党建工作和各方面业务工作进行通盘思考、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协调推进,结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工作任务,设立共产党员先锋项目,制定任务分解表,明确措施方法,落实责任分工,实行项目化运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承担本单位、本部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上的重要作用,拓宽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党员师生的工作宽度,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层皮”问题,从而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双赢共进,使共产党员先锋项目真正成为叫得响的党建品牌。

(三)抓“素质提升工程”,促进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水平提升

以提升素质增强本领为目标,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的培训。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的同时,依托学校党校、“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远程教育资源,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学习培训。

(四)抓“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工程”,促进精准扶贫水平提升

坚持联合党委“联村”抓落实

进一步完善结对帮扶机制,联合党委将整合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智力资源和人才优势,依托学校驻村工作队和首批选派到乡村工作的于维军老师,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党员帮扶”活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帮助建昌县碱厂乡大窑沟村解决实际困难。

(五)抓“活动阵地达标升级工程”,促进党员活动室建设水平提升

通过党费适当补助等办法,努力提升联合党委党员活动室建设水平,打造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实现“三有”“六上墙”,即有资料、有设备、有氛围,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和义务、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基层党组织构架和重点活动上墙,做到布置规范、软硬件齐全。不断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室管理和使用制度,拓展综合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发挥党员活动室的作用,坚持“一室多用”“一室多能”,切实提高利用效率,把党员活动室建设成党员教职工的教育管理中心、决策议事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使之真正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规范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加强党性修养和团结师生员工的主要阵地,力争每个直属党支部都建设一个党员活动阵地。

三、方法步骤

“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是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联合党委将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方式,按照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3月下旬)

联合党委将根据实施方案于3月30日(星期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对5个直属党支部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并将动员部署情况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4月上旬—11月下旬)

联合党委将根据“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工作重点,积极探索新时代二级党委和党支部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结合党建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工作措施,提出具体推进办法,明确责任分工,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整改有内容、提升有目标、行动有实效。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8年12月上中旬)

联合党委将认真总结“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中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把成功的做法和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并于2018年12月上旬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并将总结报告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联合党委将把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情况纳入2018年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面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党支部书记作为此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要亲自抓,带头推动活动开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积极参与,充实工作力量,分解工作任务。

(二)狠抓工作落实。联合党委将明确重点任务,细化目标要求,落实推进措施,把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与推动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结合起来,与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促进、两提高”,努力把“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办成师生满意工程。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党支部要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刊、宣传橱窗、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和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宣传党支部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培养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

中共沈阳农业大学联合党委

2018年3月29日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