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外语教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 时间:2013-10-30 点击数:

在经过长达六年的教学试点和验证工作后,我校本科外语教学改革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构建起具有承担大规模自主学习、课后练习、实践训练等多功能的大学生外语学习“第二课堂”和“四位一体”教学模式,使外语教学更加符合语言习得规律和现代高等教育的要求,提升了教学水平,我校本科生外语四级过级率由2005年的51%上升至目前的72.8%。

我校本科外语教学改革始于2006年9月,改革方案更加注重对学生外语综合应用能力、自学能力、应试能力以及文化素养的培养和提升,对课程体系做了相应调整,同时大力改进教学方式、考试办法,用“网络自学+课堂教学+第二课堂+业余培训”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取代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以“课前网络自主预习+课中教师重点答疑、点评、总结、训练+课后复习、实践”三段式教学方式取代单一的课堂教授方式,用“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评办法取代传统的考核办法。

教学改革过程中,外语教学部通过边调研边论证、边试点边完善的工作方式,围绕教学目标、课程建设、教学模式、考评办法等开展具体改革实践措施。在2006至2011学年内,先后组织安排教师30余人次、87个学生班级开展试验性教学;积极改进评价体系,强化学生学习过程,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用计算机考试代替纸质考试,使外语教学更具有时代感和公平性;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合理调整各阶段教学重心,通过定期组织开展教研活动等,帮助授课教师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收到明显效果。(党委宣传部 李沫 刘晓斌/摄)

学生利用“第二课堂”语音室学习英语

学生利用“第二课堂”语音室学习英语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