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部2013年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13-12-19 点击数:

1、科学安排,合理规划,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教学任务。

2013年教学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将合理安排人力和资源,最大限度挖掘人员和资源的潜力。不仅保证开出学校下达的所有的教学任务,还要开出4-6门选修课,满足学生个性化要求,完善课程设置。

2、全面开启第二阶段教学改革,适时召开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2013年将在认真总结第一阶段改革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全面开启第二阶段的教学改革:一是继续安排试点班级和教师,就精读课教学教学目的、内容、方式、方法作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二是组织全体教师认真总结视听说课教学实践,使其得到不断的深化和完善;三是继续深化实践教学,进一步拓展实践教学渠道;四是尽快开出选修课程,尤其是寒暑两个假期的短期课程,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五是适时召开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座谈会,进一步听取省内、外专家意见和建议。

3、吸纳各学院管理力量,组建外语教学联合舰队。

外语教学与专业课教学相比更需要系统的配合,其成败不仅取决于我们单一部门水平高低、努力程度,还取决学生和各学院对外语重视的程度。因此,外语教学不应再局限于我们单一的教学单位,应该成为我校的有关部门重要工作之一。这样,才能从单一的教学层面上升到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层面,使我校外语教学成为人才培养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所以,2013年开学之后,在原有学科(经、理、工)课程组的基础上,将教师按学院再细分成13个课程组(每一个课程组对应一个学院),并主动和学院建立密切的联合体,加强学生、教师、学院、教学部四者的联系与合作。同时,尽快协助校领导组建沈阳农业大学外语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使原有赛事成为全校性的大赛。

4、总结横向合作经验,加大推广力度,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

2013年,进一步加大多学科合作推进力度,密切关注各院合作的典型,及时总结并加以推广,力争在合作内容、方式或政策等方面有所突破,争取取的阶段性成果。

5、加大硬件建设,全面提升我校外语教学条件。

近年来,在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部外语教学条件有了明显的改进。这不仅加速了教学改革的步伐,也极大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

但是,按照新的教学模式需求还是有一定欠缺,尤其是用于网络学习和考试的计算机。目前,我部现有计算机490台(350台购于10年,140台为计算机室08年淘汰的产品),刚好满足一个学年学生的教学要求。因此,希望有关领导在考虑改善学校教学条件时,多考虑一下外语教学部情况。具我们初步测算,完全满足外语教学要求,还需要350台计算机和两个教学软件,共计143.5万元(见表1)。

届时,我校外语教学条件将达到一流的水准,并能在满足外语教学基础上承担起省计算机考试和四、六及机考任务。而且,新的改造计划不需要额外增加房间,可以将其与五楼现有语音室整合在一起,从而满足各方面需要。

6、继续做好教师培训班的教学工作,按时完成教学计划。

教师培训班是我校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培训工作,他不仅仅外语水平的提高,还关系到沈农的未来和发展。我们必须竭尽全力,选最好的教师,给予最好的条件,并给及极大地关注。要及时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了解教学情况,并根据学生参加相关考试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教育内容和教学方式,一定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这项艰巨而光荣的特殊任务。

7、继续做好四、六级和考研培训工作。

为了做到综合应用能力与应试能力两不误,在认真总结多年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办好四级、六级和考研等业余培训班,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要求,减轻学生和教师计划内教学的压力。

8、继续做好队伍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教师思想和业务素养。

这些年来,我部教师很少外出学习,多年的积累越来越少,急需外出学习、提高、充电。但限于经费等原因,始终没有找到理想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

报考国家汉办外援教师,是一个较好的途径,既可开阔教师视野,学习借鉴外国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又不用我们解决经费问题。2013年争取再考取两个名额。

同时,分批组织教师到兄弟院校观摩教学,学习了解其他院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动我部教学改革。

此外,继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共青团和工会作用,群策群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2012.10.4

倡导文化:团结包容、公允奉献、敢为人先,勇争第一。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