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外语大赛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3-12-19 点击数:

2013年,根据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我部与教务处、校团委联合举办了四个校级外语大赛,拓宽了实践教学途径,丰富了实践教学的内容,提升了学生外语综合应用能力,活跃了外语学习氛围。

一、外语大赛目的

我校外语教学改革核心的任务之一就是如何在不增加学时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实践教学环节,使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课内教学和课外实训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我校外语教学更加科学、高效,并从单一知识传授的课程,转化为一个提升外语综合应用能力的平台和增强学校综合竞争力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此,在过去几年中,相继作了大量的尝试工作。其中,2009至2011年,同教务处、校团委联合举办了3届与教学同步的外语综合大赛。同时,从2000年开始,我们又依托口语平台,连续举办了四届口语大赛。另外,还委托voe外语广播电台、英语爱好者协会等学生团体分别举办了外语广播、英语角、晨读、外语电影欣赏等活动。

实践证明这些课外活动,很好地激发了学习热情,营造了学习氛围,并给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机会。但是我们也发现,有些活动因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支撑,不易作为教学组成部分纳入课程体系。如,与教学同步的综合大赛,很受欢迎,几乎在校内引起了相当程度的轰动。但全年五个复赛、一个决赛的工作量实在过于庞大,资金和人力都很难持久。

为此,通过反复总结近几年案例,忍痛取消与教学同步的英语综合大赛,增加了三个可以依托数字化教学平台进行的单项竞赛:第一个是配合第一学期教学重点,在自学平台上完成的单词大赛;第二个是配合第三学期的教学重点,利用写作平台完成的作文大赛;第三个是配合第四学期教学重点,利用网考平台完成的综合大赛。保留配合第二学期教学重点,利用口语平台完成的口语大赛。这样,加上外语部和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共同举办的英语短剧大赛及由voe外语广播电台、校英语爱好者协会等学生团体举办的晨读、英语角、外语广播、外语影片欣赏等活动,初步形成了具有我校特点及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二、外语大赛的特点

1、教、赛同步。

由于我们举办大赛的初衷是将大赛作为实践教学的一种形式。所以,这四个大赛都伴随特定的教学进度,配合特定的教学目的。如,单词大赛,她伴随“大一上”的教学内容,限于“大一上”学生参加,目的是通过竞赛引导、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单词、多学单词,为日后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再比如,口语大赛,她伴随“大一下”口语教学,限于“大一下’学生参加,目的是通过课外的大赛进一步强化口语训练,提升口语交际能力。

2、参与面广。

作为外语教学组成部分,四个大赛基本涵盖了一、二两个年级所有的学生,加上其中单词、写作、口语大赛成绩与学期成绩挂钩,因此四个大赛的参赛人数均超过3000。仅综合大赛,因参赛成绩不与学期成绩挂钩,实际参赛人数少于在册学习人数。

3、竞赛强度大。

作为实践教学的一种模式,大赛不仅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层次,而且特别强调了初赛效果。因此,除了综合大赛因需配合四、六考试用时较短之外,另外三个大赛均因安排了丰富的竞赛内容历时都超过2个多月。

如,英语之星口语大赛,要求学生在初赛期间学完《面试英语攻略》一书。经赛后统计,该项赛事前10名学生平均学习时间长达40学时,前70名同学平均学习时间长达32学时。

再比如单词大赛,因要求与教学同步,初赛基本伴随半个学期。作文大赛初赛也是在反复训练基础上完成,历时2月。

4、便于组织。

如果按照传统的做法,一年内组织四个如此规模的赛事,需要很大的物力和人力投入。但由于这四个大赛都是依托数字化教学平台完成,大大降低了临时性财力投入和组织工作。今年所有的大赛都由相关教研室独立负责完成。只有年终颁奖仪式,动用了一些人力和物力。今后,每年只要按教学进度,认真组织,即可以如期进行。

5、效果明显。

从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大赛初步达到了预期目的。一是化解“公外”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争学时、场地等矛盾,达到了学用结合的目的,构建了具有我校特点的“公外”实践教学新模式;二是增强了学生综合应用能力,仅口语大赛就有2100多人取得了《面试英语攻略》一书结业证书。三是极大地活跃了学习氛围,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在竞赛期间,来语音室实验室学习学生经常爆满。

三、大赛存在的问题

1、个别学生作弊。在口语大赛中最为明显。有些同学平时不抓紧时间,在大赛结束前为了拿到较好分数,利用语音室设备作弊。

2、各班重视程度不一。在初赛中,有的教师非常重视,不仅严格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还能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开展工作。如单词大赛,有的班级一个单元一测验,最终以7个单元的总成绩排序,从高到低依次选出参加决赛的选手。但个别的教师或由于对大赛理解有偏差或因责任心不够强,随意简化程序。

3、没能发挥学院力量。由于赛事由班级和教学部两级负责完成及沟通不够,没能发挥出各学院的作用。

4、投入不足。今年的奖品比去年有所增加(总计:21800元),但与日前研究生口语大赛相比,力度还显不足,很难引起轰动效应。

四、今后改进意见

进一步完善大赛流程。在完成班级初赛后,增加一次由各院负责的复赛,并鼓励以学院为单位参加学校的总决赛。从而调动起各方面积极性。

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宣讲举办外语竞赛的目的,组织、引导学院、教师和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外语竞赛。

加大奖励力度。今年的奖励比去年有所增加,但与大赛造成的影响相比还显不足,应进一步增加。

2013年12月11日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