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部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作者: 时间:2013-10-30 点击数:

为适应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满足新时期国家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我校外语教学部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努力探索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新体系,按照《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自2006年初进行了教学改革,以试点实践为先导,力争用两年时间构建一个兼具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课堂教学双重优势,利于学生自学能力、个性化发展和综合竞争力提升以及实践空间拓展的外语教学新体系。

新教学体系由课堂教学、网络教学、第二课堂和业余培训四部分构成,着重于对学生外语综合能力的培养。外语教学部2006年开展的课堂教学改革和业余培训的试点工作迄今已完成了一个循环,2007年下半年又相继开展了第二课堂和网络教学的试点工作,这些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教学效果与预期基本吻合,学生反响良好。在此基础上,外语部将根据学校财力和硬件设施建设情况逐步扩大外语教学新体系的覆盖面。

此次外语教学改革的核心是网络教学,该项教学改革由07级本科生的三个教学班参加,两个试点班采用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讲授精读、写作、翻译,在网络教学中进行听说教学;一个对照班,沿用常规课堂教学模式。教师通过在教学过程中及学期末所采集的相关数据,分析采用不同教学模式下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状况和与网络教学相配套的新考核办法,并据此得出在我校开展网络教学的可行性评价。通过调查,学生集中反映英语网络教学具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学习时间灵活、选择主动性强,可打消实践外语过程中的顾虑等特点,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反复学、反复听、大胆读,不受限制和影响,人人都有实践的机会。学生们普遍认为这种教学模式不仅有利于听说能力的提高,而且还使他们对自己更有信心,对外语学习更有兴趣。

由目前试点的情况看,网络教学的优势比较明显,师生普遍认可,我校师资也能够胜任教学模式转变对其所提出的新要求。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外语教学部将与有关部门共同探索研究生的外语网络教学改革,并力争在2008年新学期伊始进行试点,使网络教学在普及面和利用率等方面有所提高。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