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部强化外语教学的过程管理,提升外语教学水平和效率

作者: 时间:2015-10-11 点击数:

今年上半年,外语教学部强化外语教学的过程管理,尤其是结合我校召开的2015年工作会议暨五届教代会第十六次会议精神,刘广林校长在题为《提高内涵建设质量,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综合改革争创跨越发展新成就》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强化教学的过程管理,会后外语教学部即召开班子和部主任会,根据刘校长的讲话精神,经请示教务处,对本科生英语学习的过程管理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并提出了加强外语教学过程管理的具体做法。

1.重新构建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通过网络自学,完成课程学习、资料查询和交流讨论;通过课堂教学,实现布置任务、检测答疑和归纳总结;通过实践教学,达到深化知识、提升能力和培养兴趣;通过业余培训,强化个性需要、扩大知识面和提升四六级通过率。

2.改进教学方法。读写课尽可能采用任务导向、团队协助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由被动学习者变为主动参与者;促使教师向教学的组织者、策划者、参与者转化;听说课采用网路自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及分班教学方式。

3.搭建数字教学平台,改善教学条件。外语教学部现有8个语音实验室,共有计算机560台,并引进“自学平台、考试检测平台、写作训练平台、口语训练平台和资源库平台”,提升了我校外语教学水平和效率。

4.完善科学可行的考评体系。用计算机考试代替纸质考试,节省了试卷印刷费,缩短了判卷时间;调整了考评体系,期末成绩由期中成绩(30%)、期末成绩(30%)和平时成绩(40%)三部分组成,期中平时成绩含2次阶段测试(20%)、自主学习(10%)、课堂回答问题(5%)和出勤情况(5%)。

5.强化实践教学,举办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根据教学目标,每年举办“单词大赛、口语大赛、写作大赛和综合大赛”共四个赛事,每年参与人数3000多人次;借助外文电台这个平台,每年举办外语影视欣赏、外语角、外语演讲大赛和影视配音大赛等活动;借助英语协会,每年举办外语歌曲大赛、外语小品大赛和外语演讲大赛。

外语教学部通过强化外语学习的过程管理,构建一个更加符合语言学习规律和人才市场需要,开放自由、多元时尚、简单易行、科学高效的外语教学体系和与之相配套的考评体系,全面提升我校外语教学水平和效率,开创外语教学新局面。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