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部2015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5-10-11 点击数:

2015年是学校提升内涵建设之年,根据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外语教学部严格按照教学改革方案,认真完成教学改革内容,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与水平,较好的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计划,现将下半年工作计划规划如下。

一、课程体系建设方面

1.大学英语课程性试题库建设方面

下半年继续投入一定的财力和人力,研究生课程计划建立各等级试题库16套;结合明年大学英语新版教材的引进,本科英语课程计划建立各等级试题库32套,更加符合网络和计算机的无纸化考试。

2.大学英语资源库建设方面

现在我校试用的写作训练平台,教师和学生反映良好,为了提高我校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计划下半年购买写作训练平台,为教师的教学与研究提供相关的保障。

3.继续完善大学英语语言实验室的管理

下半年计划对西区502语音实验室进行了改造,采用智能化云终端技术,新增云终端70台,改造后更能缓解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需要。下半年继续加强语言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进一步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

4.创新大学英语语言实验课教学新模式方面

我部将继续创新大学英语实验课新模式,认真研究大学英语实验课实验项目及内容,争创校级示范实验室;有目的地进行语言技能实际运用的训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学生语言水平和自主学习能力。

5.打造大学英语校级精品课程方面

下半年继续以大学英语校级精品课程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强化全员教研、科研意识,加强理论研究成果的支撑,力争在本科英语精品课建设上获得零的突破。组织教师自编教材与教辅教材,计划编写研究生英语Ⅰ、Ⅱ、Ⅲ、Ⅳ级教材。

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1.鼓励更多教师申报“国家留学基金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进行为期一年的研修。

2.鼓励教师走出学校参加培训,出席相关年会进行论文交流。

3.在教师晋升方面,鼓励各位教师努力争取晋升职称。

4.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5.继续完善教研室管理,强化其主导作用。每个教研室确保按时召开每两周一次的教研室工作会议,做到每次会议有主题、有讨论、有结果、有记录,会后有行动、有实施。教研室会议不一定局限在教研室内部举行,可以根据每次议题的不同,邀请相关的部门领导或同事参加。

三、教学方面

1.根据研究生学习的特点,继续完善研究生外语教学新模式,强化过程管理,以激发研究生的学习兴趣为目的,创设合理的教学情景,引导学生在模拟或真实的交际中理解、模仿和运用语言,教师能充分运用多媒体等教学辅助手段,进行有效的英语课堂教学,充分体现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人,使研究生能够充分感受语言的魅力。

2.课堂教学质量方面,通过示范教学带动教师提高教学效果,有条件组织教师集体观摩英语教学竞赛获奖等视频,展开细致讨论如何向获奖老师学习,并在教学中进行实践。鼓励教师参加不同形式的英语教学竞赛。

3.继续强化实践教学,举办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继续做好我部与教务处、校团委联合举办的四个校级外语大赛,积极筹划并办好英语竞赛颁奖晚会。借助外文电台这个平台,继续举办外语角、外语演讲大赛等活动;借助英语协会举办外语演讲大赛。

4.国家统考四六级成绩方面,为了做到综合应用能力与应试能力两不误,完善新的措施,提供针对性强的练习材料,在日常课堂教学中、辅导课上并通过网络浏览穿插有效的辅导,提高四六级统考成绩。本科生四级过级率、考研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个百分点;研究生六级过级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2个百分点。

四、科研工作方面

继续加大与各院校的横向联合,进一步完善和修订科研工作的相关制度,加大奖励政策,加强与各学院的横向联合,主动走出校园到省市有关部门争取科研项目,争取获批省部级课题或项目1-2项、校级课题2-3项以上,发表论文数量在原有基础上提高5%,力争参与或主编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等1部,普通教材4-5部,争取实现进账经费1-2万元。

五、领导班子和直属支部建设方面

结合党的三严三实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继续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尤其要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讨论,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不断提升班子成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升班子的管理水平和领导能力,要加大后备力量的培养并制定完善后备力量培养计划。补充并完善党务工作管理制度、行政工作管理制度、教学工作管理制度和实验室工作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尤其要加快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步伐,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

Copyright© 2015-2023 沈阳农业大学外语教学部
技术支持:沈阳农业大学·神农大学生农业软件创新中心